歷史改變 Wiki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除去苏联以外的亚洲领土最大国家和世界领土第三大国家,也是目前为止第二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時間軸:红蓝均等

現實世界中: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红蓝均等)
國旗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红蓝均等)
國徽
國家格言:为人民服务!
國歌:《义勇军进行曲》
自然地理
(實際管轄區)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位置(红蓝均等)

首都:北京

  • 最大城市:上海
  • 其他城市:天津,南京,台北,深圳,广州,桂林,哈尔滨,呼和浩特,乌鲁木齐,拉萨,重庆
面積
  • 國土面積:约965万平方公里平方公里
  • 水域率:2.8%
海域 渤海,黄海,东海,南海
最長河流 长江
最大湖泊 青海湖
地理最高點 珠穆朗玛峰,8850.4m
時區 东五区(UTC+5:30)

东六区(UTC+6:00) 东七区(UTC+7:00) 东八区(UTC+8:00) 东九区(UTC+8:30)

人民生活
文字

官方文字:汉字 其他語言:蒙古文,藏文等约30余种文字

語言

官方語言:汉语普通话 其他語言:满洲语,蒙古语,藏语等80余种语言

人口
  • 總人口:14.4亿
民族
  • 主要民族:汉族
  • 其他民族:满族,蒙古族,回族,藏族等55个民族
政治文化
政治體制 单一制社会主义无产阶级专政
立法機關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國家領導人:
  • 國家元首:主席:国家主席
  • 政府首腦:中共中央总书记:总理
經濟實力
貨幣單位 人民币
GDP 114.67万亿元
人均GDP 7.696
國家歷史
成立時間:1949年10月1日
獨立自:中华民国

獨立時間:1949年10月1日

繼承國:无

被繼承時間:无

國家資料
國家象徵 国旗,国歌,国徽
國家代碼 CHN
國際域名縮寫 .cn
國際電話區號 +86
道路通行方向

历史[ | ]

中共成立[ | ]

在19世纪末期到20世纪初期,随着中国完全坠入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深渊,希望通过吸收西方先进理论拯救中国的学者们将社会主义引入了中国。1911年,中国社会党在上海成立,成为了中国历史上首个自称政党的政治团体。

五四运动[ | ]

1914年8月23日随着第1次世界大战爆发,日本加入协约国阵营,对德宣战,并在70多日后的11月7日占领德国的全部在华租界地。1915年1月,日本对中国提出丧权辱国的“21条”,袁世凯为得到日本的帮助与承认在5月9日接纳了其中大多数的要求。此事激起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为五四运动铺下基础。1917年8月14日,代表中国的北洋政府对德宣战,加入协约国阵营,并在随后派遣人员参战。随着德国在1918年宣布投降,协约国阵营在1919年1月18日在巴黎召开对德和会,会上帝国主义列强无视作为战胜国的中国代表维护国家主权的要求,并决定将德国在胶州湾的利益全部转让给日本。北洋政府屈从于帝国主义列强的压力,决定在合约上签字接受不平等条约。消息传出,北京学生首先作出反应,打出“誓死力争,还我青岛”、“收回山东权利”、“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废除二十一条”、“抵制日货”、“宁肯玉碎,勿为瓦全”、“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等口号,在5月4号罢课前往天安门进行集会示威,火烧当时三名政府高层中参与换文和签订事宜的的亲日派的住宅,并对其进行殴打。运动很快的扩散到了全国各地,各大省市相继成立学生联合会。6月5日,上海工人加入运动,进行罢工游行,运动重心从北京转移至上海。北洋政府强力镇压,无果。最终三名亲日派相继被免职,时任总统宣布辞职,中国代表没有出席6月28日的签字会议,五四运动胜利。

五四运动从形式上是一场反封建反帝国主义的学生爱国运动,同时也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无产阶级开始登上政治舞台。社会主义思想也在这个过程中迅速的传播,对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中共成立[ | ]

随着共产主义思想在中国国内的广泛传播,1920年7月至1921年初,全国各地的共产党早期小组相继成立,足迹遍布北京、武汉、长沙、东京、巴黎等地。为广泛传播共产主义,统一建党思想,各地的共产党小组开始秘密的发布了诸如《新青年》、《共产党》、《济南劳动月刊》、《劳动音》等刊物,对工人阶级进行阶级意识的启蒙教育,并在各地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将青年作为共产党的得力助手和后备军。

1921年3月,在俄共远东局和共产国际的支持与建议下,各共产主义小组召开代表会议,确立了宗旨、宣言、临时性纲领、工作机构和工作计划、以及组织对社会主义青年团、工会、行会、文化教育团体和军队的态度。6月,在共产国际代表的建议下,上海党的发起组开始了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

1921年7月23日,来自北京、汉口、广州、长沙、济南、青岛和日本的代表全部到达上海。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国租界正式开始。由于突遭法租界巡捕搜查,会议代表在会议的最后一天分批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在一艘游船上正式的宣布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并通过中国共产党的第1份决议和纲领。纲领规定:党的名称是“中国共产党”;党的性质是无产阶级政党;党的奋斗目标是推翻资产阶级,废除资本所有制,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党的基本任务是从事工人运动的各项活动,加强对工会和工人运动的研究与领导。大会选举产生中央局作为党的领导机构。会议在7月31日圆满结束,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

国共合作与分裂[ | ]

北伐战争[ | ]

在成立的初期,中国共产党集中力量领导工人运动,掀起了工人运动在中国的第1次高潮。从1922年1月份至次年3月份,全国发生罢工230余次,其中主要的有香港海员大罢工和京汉铁路大罢工。然而,尽管向香港海员大罢工一类的行动取得了胜利,但仍有相当一部分遭到镇压,其中直系军阀对京汉铁路大罢工的镇压造成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这使中国共产党意识到,假如没有一个强有力的盟友,想要战胜强大的敌人是不可能的。而国民党作为国内当时最大的资产阶级革命政党,是一个很好的合作对象。共产党在最初提倡党外合作,但共产国际派出的代表却建议党内合作,即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加入国民党,将国民党改造为革命阶级的统一战线组织。这个倡议得到了共产国际的赞同。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3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正确的估计了国民党的革命立场和进行改组的可能性,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并明确在合作的同时党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保持独立性。1924年1月20日至30日,中国国民党第1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大会通过了新的党章,改组了国民党组织,确认了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的原则,选举了第1届由共产党员参与的领导机构,对三民主义作出了重新解释:民族主义突出反对帝国主义的内容;民权主义强调民主应为“一般平民所有”;民生在“平均地权”的基础上增加了“节制资本”这一大原则;此外加入了“联合容共,扶助工农。”一项。这个纲领与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的纲领是几乎一致的,建立了合作的政治基础。1月30日国民党一大圆满结束,标志着统一战线组织的形成。

统一战线组织的形成加速了中国的革命进程,中国历史上出现了轰轰烈烈的大革命。

苏区与长征[ | ]

在北洋军阀节节败退,革命军一路高歌猛进之时,南京和武汉两地的国民政府先后在1927年4月12日和7月15日发动反革命政变。由于国民政府内部反动派力量的强大,资产阶级势力发生严重的动摇,国民党右派集团不顾左派集团的反对背叛革命,与共产党决裂,并并勾结帝国主义和大地主资产阶级开始对共产党进行清剿。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共产党认识到了拥有独立军队的重要性,决定联合一部分国民党左派起义并南下广东建立革命根据地,二次北伐,表明要把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党内在1927年7月5日进行改组,停止了右倾机会主义在党内的领导。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第11军第24、第10师,第20军全部,第4军第25师第73、第75团以及第五方面军第3军军官教育团一部和南昌市公安局保安队一部共2万余人,被预定参加接下来的起义。从7月25日起,第11、第20军陆续由九江、涂家埠(今永修)等地向南昌集中。27日,由中共中央指派人员构成的中共前敌委员会到达南昌指挥起义。此时,国民党武汉政府的第五方面军第3军主力位于樟树、吉安、万安地区,第9军主力位于进贤、临川地区,第6军主力正经萍乡向南昌开进;第二方面军的其余部队位于九江地区;南昌市及近郊只有第五方面军警备团和第3、第6、第9军各一部共3000余人驻守。中共前委决定赶在援兵到来之前,于8月1日举行起义。起义在8月1日2:00如期爆发。按照中共前委的作战计划,第20军第1、第2师向旧藩台衙门、大士院街、牛行车站等处守军发起进攻;第11军第24师向松柏巷天主教堂、新营房、百花洲等处守军发起进攻。起义在黎明胜利,全歼守军3000余人,缴获各种枪支5000余挺,子弹70万余发,大炮数门。驻马回岭的第25师73团全部、75团三个营和74团机枪连于当日下午起义,8月2日到达南昌集合。

起义成功后,前敌委员会按照中央关于这次起义仍用国民党左派名义号召革命的指示精神发表了《中央委员宣言》,揭露国民党右派反动派集团背叛革命的累累罪行,表达了拥护三大政策和继续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旧军阀的决心。8月1日上午,召开了由国民党中央委员各省区特别市和海外总部代表参加的联席会议,成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选举产生参谋团作为军事指挥机关。8月2日,南昌市群众万人集会庆祝胜利,会后各届学生踊跃报名参军,仅学生就有百余人报名。8月3日起,前敌委员会按照中央原定计划,为应对国民政府的镇压分批次撤出南昌,沿抚河南下计划经瑞金寻乌进入广东省境内,先攻占东江地区发展革命力量争取外援,再攻下广州。由于起义军撤离仓促、部队未经整顿、第10师在撤离途中居里内部共产党员北上脱离起义部队、再加上时值酷暑,部队减员较多,至7日到达临川时总兵力剩余约1.4万。在临川休整三天后起义军继续前进,其中先头部队于8月25日抵达瑞金县壬田地区。此时驻扎在广东的国民党军第八路军调部9000人由赣州进入会县及瑞金地区,并以一部进至壬田地区阻止起义军继续南下。面对这样的形势,前敌委员会决定趁敌两路部队尚未完全集中实施逐个击破。起义军于当日向壬田守军发动进攻,于26日攻占瑞金县城,随后集中兵力于30日攻下会昌县城。两战共歼敌6000余人,缴获枪支2500余挺,起义军伤亡近2000人。9月初,起义军在洛口一带再次击退进攻。

抗日战争[ | ]

1931年9月18日晚10点左右,日本关东军本大队数人出动,在沈阳北大营南约800米左右的柳条湖附近炸毁了南满铁路的一段路轨。日军在此伪造现场,将三具穿着中国军服的尸体放置在被炸毁的路轨旁,宣称是中国军队破坏了路轨。日军独立守备队第二大队立即以此为由向北大营中国东北军驻军发起进攻。次日凌晨4点左右,来自铁岭的日军独立守备队第五大队加入战斗。同日5:30左右,北大营被日军占领,东北军驻军退到沈阳东山嘴子。

在中央政府与东北军军阀的命令下,中国军队奉行不抵抗政策。而在进攻北大营的同时,关东军第2师第3旅第29团向奉天城进攻。至9月19日10点,沈阳、四平、营口、凤凰城、安东等南满、安奉铁路沿线18座城镇皆被日军攻占。长春地区东北军守军自发反击,于次日战败。

1937年7月7日,

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深入敌后,放手发动群众,广泛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抗日游击战争(如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破袭战、围困战等),建立了大小十九块抗日根据地,进行反“扫荡”、反“清乡”,取得了平型关大捷、雁门关伏击战、夜袭阳明堡机场等战斗战役的阶段胜利。

解放战争[ | ]

动荡与独立发展[ | ]

现代[ | ]

地理[ | ]

中国及其周边地区的卫星拍摄地图

中华人民共和国位于太平洋的西岸及亚细亚洲东部,疆域东邸太平洋、西至中亚、南达马来群岛、北接西伯利亚,涵盖多种气候和地形类型。

文化[ | ]

军事[ | ]

中国的军事战略上采取积极防御和人民战争。中国军事的各项理论是中国共产党及其军队在长期的敌强我弱条件下的战争实践中形成的。在不同时期和阶段,有不同的内容和表现形式。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初期作战采取“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作战原则;反围剿后为打破敌人“围剿”与进攻,红军采取了“诱敌深入”的战略方针,实行游击性的运动战。

抗日战争时期,表现为全国实行持久战的总方针和八路军、新四军执行“基本的是游击战,但不放松有利条件下的运动战”的方针。

第二次国共内战时期,则是“以歼灭国民党有生力量为主而不是以保守地方为主”。

在朝鲜战争中,志愿军在战略反攻阶段实行“以运动战为主,与部分的阵地战、敌后游击战相结合”的方针。在战略防御阶段实行“持久作战,积极防御”的方针。

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事战略仍然是积极防御,但情况和内容有了很大的不同。人民解放军在战略上实行防御、自卫和后发制人的原则,不仅是着眼于敌强我弱的形势,还主要是由于作为国家军队,已不是夺取政权问题,而是要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

1980年代中期以来,依据在较长时间内不发生大规模的世界战争是有可能的战略判断,指导思想改变,即从时刻准备早打、大打、打核战争的临战状态真正转到和平时期现代化建设的轨道上来,从立足于随时准备对付敌人大规模入侵转为着重对付局部战争和军事冲突。

进入1990年代以后,国际战略格局变化,军事领域发生变革。积极防御的内容上把基点放在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

如今随着辽宁舰、山东舰、福建舰航母相继生产。中国的军事发展大道已经越走越宽。

政治[ | ]

画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