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改變 Wiki

本時間線上,東亞大陸並不像OTL一樣經常統一為單一國家,而是以列國並立為常態。

南蠻入寇[ | ]

5世紀起,信仰佛教的干陀利開始入侵東亞大陸的東南沿海,在南宋國的連連敗退下,該國在福建、兩廣、越南等地建立大小邦國,並以這些地方為根據地逐漸向北方和內陸擴張,並且傳播其信仰的佛教。

在南蠻人的努力下,儘管其統治範圍依然以東南方沿海為主,然而佛教的傳播卻廣得多,遍布長江以南的東亞,甚至令後來的梁國皇帝蕭衍也不得不藉由信仰佛教來爭取佛教徒的支持。

557年,出身南蠻的梁國將領陳霸先罷黜皇帝,華夏政統的傳承因而斷絕。

衍聖公的抬頭[ | ]

晉國因五胡亂華而退出中原後,以曲阜為根據地的孔子後人勉強在胡人的戰亂中維持住儒家的文化傳承,逐漸成為北方的文化中心。

而後在北魏的孝文帝主政時,有鑑於該皇帝推行漢化並考量到實際的利益,當代的孔門嫡主遂帶著禮器前往朝拜孝文帝,並認定其為當代天命所歸的天子。作為回報,孝文帝除冊封其為北魏朝廷中專責奉祀孔子的奉祀官外,並加封其崇聖侯此一世襲爵位。

在北魏分裂後,崇聖侯原先只認定東魏及其後的北齊為天子,但是在北周的實力後來居上後,率先改認定北周皇帝為天子,因而晉封為鄒國公。

北周滅亡後,鄒國公先後認可隋、唐、宋等國皇帝為天子,最後在宋國的餽贈下,得到衍聖公此一封爵,及以曲阜為中心的封國魯國。

大唐獨霸[ | ]

篡奪北周的隋國獨霸中原,被認定為繼承大漢帝國的天子後,皇帝起了恢復大漢版圖的野心,遂決定於589年渡江進攻已進入分裂割據的長江以南地區。然而因為氣候環境及地理因素等等原因,計劃以失敗收場。之後的隋煬帝雖然又重新擬定南攻的計劃,投注了大量人力資源,結果雖得以成功控制吳越、湖湘一帶,大量耗費的資源反而因此導致國家財政被拖垮。此外,隋國在新征服領地上大力推行儒教也使這些地方叛亂不斷。

在隋國滅亡後建立的唐國以隋國的版圖為基楚,在初建國不久便又陸續征服了巴蜀、嶺南,大致恢復了古漢國疆土,除了地形複雜的閩地並沒有直接派兵征服,而是在往後的數十年由各地擁兵者自行組織軍隊進行移入與征服,並透過給予冊封爵位來間接控制該地。

在以儒教為國教的基礎下,唐國在國境內大力推行儒教,並多次展開對佛教的迫害行動。在帝國的軟硬兼施下,南方的佛教不是逐漸式微,就是降至遜於儒教的地位。

唐國衰亡後[ | ]

9世紀起,唐國遭受大小內憂外患,國力因而大不如前。在此背景下,原先屬於唐國邊疆的領地逐漸脫離中央掌控,朝著獨立王國的方向發展。最後,當唐國皇帝遭到將領弒殺後,這些獨立或半獨立的地方王國終於正式宣布獨立,原先由單一強國獨霸東亞的局勢已不復見。 960年,宋國建立。該國雖然被視作自唐國以來東亞最為強大的國家,然而其實力遠不及唐國,領土範圍也僅止於中原一帶,無法像唐國那樣將控制力延伸至長江以南地區。最後該國於1127年滅亡,自此原本在宋國的控制下曾一度統一的中原地帶也同樣進入小國林立的狀態。

大航海時代[ | ]

12世紀起,位於閩地的漳國逐漸掌握了與阿拉伯商人的貿易,其國內的莿桐港發展為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商港,使漳國成為當時最富有的國家之一。為了從漳國的財富中分一杯羹,吳國統治者決定於1405年開始派遣船隊出航,希望可以藉此找到不受漳國控制的航路。他們繞過南海,於1433年發現一塊未知的陸地。吳國船隊因為將該陸地視為暫時休憩的灣澳,因而將該地命名為澳洲。越過澳洲後,吳國船隊終於能直接和阿拉伯人接觸,從而得以與其進行貿易。

另外,在阿拉伯人的引導下,吳國船隊也曾到達非洲東岸,得以直接見到唐國時曾一度流行的崑崙奴原鄉。因為崑崙奴之名,吳國將當地稱為崑崙,當地人則被他們稱為崑崙蠻。吳國亦曾將於崑崙得到的長頸鹿帶回本國,並以麒麟之名廣為人知。

有了吳國這個先例,其他國家也開始試著往外探險。其中,較為著名的是日本,該國於1452年開始向外發展時,航行的方向不是向西而是向東。一開始,他們到達的是太平洋上的諸多島嶼,因為其位於日本本國的南方,因而將這些被宣稱為日本領土的島嶼稱為內南洋。在不斷地向東航行並擴張勢力範圍後,日本終於抵達東方某塊大陸。失望的他們很快就知道那塊大陸上住的不是能與東亞貿易的國家,因而只是單純地稱該地為彼方(Kanata)之地,該名稱後來音變後成為當地的國家名「Canada」。值得注意的是,該大陸後來被正式命名為蓬萊,但日本因為將蓬萊視作自國的雅稱,很長一段時間都抗拒使用該名稱。這些大陸和列島對新世界的命名分歧還有很多,比方說布哇群島在被南粵入侵後,便本著華夏威震島夷的意含,將該地重新命名為夏威夷。

東亞各國透過一些陸上旅行者輾轉得知,阿拉伯人只是貿易的中繼者,在更遙遠的西方,還有著東方商品的最終買主大秦。因此,對於新航道的探索還沒就此結束。吳國船隊沿著崑崙海岸航行,在繞過南邊的岬角後北上,最後終於到達大秦的西南沿海。另一方面,遲了一步的日本在誤打誤撞下發現蓬萊後,持續探索至繞過其南邊的海峽,越過大西洋後終於也和大秦接觸。

心學論爭[ | ]

最早在12世紀時,儒學家陸九淵便首先提倡心學,主張發明本心,不必多讀書外求。此論點對壟斷儒教經典解釋權的衍聖公多有衝擊。後來在衍聖公的支持下,以朱熹為代表的程朱理學徹底壓過心學,其所著的四書集注也因此成為儒家經典的重要解釋之一。由於如此,心學在隨後便沉寂了好一段時間。

之後到了16世紀,王守仁重新提倡心學,主張心即是理,而後其繼承者更是進一步肯定本心情欲的正當性,並,並進一步否定儒教經典的重要性。一時之間,心學於東亞大為流行,乃至大大影響到衍聖公的地位。

工業革命[ | ]

自從發現蓬萊新大陸以後,大量日本人移民前往新天地,導致本國內手工業者的人力供給大大減少。為了補足因為人力不足而造成的缺口,有些匠人開始嘗試以新型的機械動力來取代人力。歷經多次嘗試與失敗後,終於發展出以蒸汽機作為動力來源的裝置,並在東亞各國間迅速地流行起來。

國家[ | ]

  • 魯國:原為衍聖公領地,在中原統一戰爭中被宣布為夏國領土,自此消失於地圖上。後來以曲阜城國的名義復國,但領土僅剩曲阜城。
  • 漳國:於686年由陳元光建立,領土範為包括OTL的泉州、漳州和潮州。
  • 閩國:909年由王審知統一閩地大部,征服當中大小邦國後建立。
  • 琉球:一般所說的琉球包括OTL為台灣島的琉球國,以及被日本併吞,OTL為沖繩縣的北琉球群島。部分琉球國激進派認為北琉球群島為琉球國神聖不可分割的領土,甚至不惜以恐怖活動進行北琉球的回歸運動。
  • 夏國:鄭國於中原統一戰爭後統一盤據於中原的大小邦國,1521年改國號為夏國,自視為華夏文化的正統繼承人。
  • 秦國:904年唐國崩解時建立,以關隴為根據地,統治範圍曾一度達中原及蜀地。由於擁有漢國的故都長安,因此經常以華夏的正統繼承人自居。
  • 南粵:嶺南地區雖一度於917年建立南漢國,卻於971年遭到楚國、漳國、大理瓜分而滅亡,楚國占有珠江三角洲平原,漳國得到南方沿海一帶包括雷州半島和海南島,大理則擁有西部丘凌地帶。15世紀末開始以廣州為中心的南粵統一運動,終於於1507年完成南粵的統一建國。
  • 吳國:以金凌為首都,領土包括從淮河以南到錢塘江流域,1368年建立後成為大陸東方的一大強權,後來更開發出新航路,為大航海時代的先驅。
  • 楚國:以湖廣一帶為根據地,曾強盛一時,後來因外部環境改變和內部民族衝突而走向滅亡。其主體民族後來建立了荊國。
  • 湘國:曾為楚國的一部分,以民風剽悍聞名。後來在民族運動盛行時發起獨立革命,脫離楚國統治建國。
  • 蜀國:過去經常與意欲進出華夏世界的吐蕃對抗,後來兩國皆一度衰落,蜀國大半領土更分別被秦、楚、大理等國占領,直到這些國家轉衰後蜀國才將他們趕走。

重要歷史事件[ | ]

  • 5世紀起,信仰佛教的干陀利開始占領東亞大陸東南沿海,該地區因為統治者之故轉為信仰佛教。
  • 557年,南朝皇帝被其將領罷黜,大陸南半部因而完全陷入佛教徒的控制。
  • 589年,控制中原地帶的隋國渡江南征失敗,勢力範圍暫時無法往南。
  • 618年,新興起的唐國滅隋國,日後成為東亞大陸的霸主,並陸續征服古漢帝國領土,並令其轉為信仰儒教。
  • 7世紀起,華夏人開始大規模地對當時不屬唐國統治,南蠻聚居的閩地發起移入和征服。
  • 787年,法蘭克國王查理和東羅馬皇帝伊琳娜結婚,羅馬重歸統一。
  • 960年,宋國建立,雖一度稱霸中原及其鄰近地區,然而無論是國力還是控制範圍都比不上唐國。
  • 1127年,宋國滅亡,中原地區成為小國林立之地。
  • 1405年,為了打破被漳國獨占的海上貿易,吳國開始派遣船隊開發新航路。
  • 1433年,吳國船隊發現澳洲,並發現前往印度洋的新航線。得以直接和非洲接觸的他們將當地稱為「崑崙」,當地的黑人則被稱為「崑崙蠻」。
  • 1452年,日本開始派遣船隊出航,方向不是往西而是往東,陸續發現並征服了太平洋上許多島嶼,將其稱為內南洋。
  • 1475年,吳國在繞過崑崙南方後,終於與羅馬帝國西南接觸。
  • 1492年,日本船隊終於抵達美洲,此新大陸後來被華夏人稱為「蓬萊」,島上原住民則被稱為「蓬萊夷」。
  • 1528年,日本船隊繞過南蓬萊,抵達羅馬帝國。

名詞解釋[ | ]

  • 衍聖公:孔子後人,於漢國滅亡後仍維持家族存續,日後逐漸壟斷儒教經典的解釋權。後代出現控制中原地區的霸主如隋、唐、宋等,經常會得到衍聖公認證為天命所歸的天子,作為回報,其衍聖公的官職得到冊封認可,並擁有直接管轄的領國。
  • 天子:又稱皇帝,被視為東亞的最高統治者。漢國滅亡後曾一度出現各地君王自稱為天子的現象,後來在衍聖公的權威下,確定了以衍聖公認定的天子人選。
  • 華夏:範圍大致包含古漢國的統治範圍,有時也包括其他鄰近地區。在此中擁有相似的文化價值觀,並將不屬於此文化的外來者稱為蠻夷。華夏的範圍通常包含朝鮮和越南,日本則因其文化特殊性而依情況不一定包含在內。
  • 心學論爭:12世紀由陸九淵所提起,否認儒家經典的重要性,對擁有儒家經典解釋權的衍聖公造成不小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