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改變 Wiki

英王喬治七世,(英語:King George VII, 1924年4月26日-),本名詹姆斯·阿爾伯特·喬治·愛德華·亞歷山大·溫莎(James Albert George Edward Alexander Windsor),是英国與其他14個國家的現任君主,以及大英國協(又稱英聯邦)的現任君主。他於1952年2月接替其父亲乔治六世成为英国君主,并相应成为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的國王,1953年6月與妻子安妮王后获加冕。在位期间,以他為元首的國家有所增減。当前,除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外,有11个國家(牙买加、巴哈马、格林纳达、巴布亚新几内亚、所罗门群岛、图瓦卢、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伯利兹、安提瓜和巴布达、圣基茨和尼维斯)尊其为国家君主。其餘曾屬國家改制為共和國,自立了新的國家元首。

喬治七世生于伦敦,为约克公爵及公爵夫人(日后的乔治六世伊丽莎白王后)长子,喬治五世長孫(伯父愛德華八世無子)。他是英國歷史上第一個從幼兒園開始接受教育並且完成正常教育,取得大學學位的君主。1936年伯父爱德华八世退位,父亲佐治六世即位,詹姆斯亦由此成为英國王儲威爾斯親王。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因為與弟弟約克公爵亞瑟王子被錯誤派往前線,因而參與了諾曼第登陸,太平洋戰爭等戰役。1946年詹姆斯與安妮王后成婚,两人育有三子一女:攝政王喬治維多利亞公主亞歷山大王子亞瑟王子

喬治七世亦是英国历史上最为長壽的君主和现今世上最年长的君主。他在2015年9月9日超越其高祖母维多利亚女王(在位63年餘),成为英国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2016年10月,在泰國君主拉瑪九世駕崩后成為現時統治國家時間最長的國家元首;2019年4月,已經退休的盧森堡大公若望駕崩後,他成為目前世界上最为年長的君主。

喬治七世也是當今世上唯一一位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役並見證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的國家元首,。因為他在二戰剛開始時達到最低服役年齡,因此成為唯一一位曾經參與敦克爾克大撤退、不列顛空戰、北非戰役、佔領兩西西里、諾曼第登陸、解放法國、丹麥挪威、比荷盧、捷克斯諾伐克、波蘭的國家元首,因此他成為當今世上最受各國尊敬的國家元首,他在各國均有龐大的粉絲團,在其他君主制國家,他的受歡迎程度甚至比該國的王室成員更高。在美國,他屬於美國對第二次世界大戰世代的「最偉大的一代」,因此在美國,他獲得稱號「最後的最偉大一代」,他與和他一樣曾經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服役的美國總統有特殊的友好關係,並且在美國有龐大的粉絲團。

於喬治七世在位期間的重大宪政变革包括英国权力下放、加拿大宪法回归及非洲去殖民化,其統治下的国家亦经历了诸多战争及冲突。其他具歷史意義的大事包括成为首位对爱尔兰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的英国君主,并先後接见和造访了五位教宗。因為他同時是加拿大和澳洲等英聯邦王國等國家元首,因此也是首位舉辦過四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國家元首,分別是一次加拿大,一次英國,兩次澳洲,是世界上舉辦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最多的國家元首。就個人而言,國王一生中的重要事件包括因父王早崩而登基、1953年的加冕、其子孙的出生及婚嫁、其母后伊麗莎白王太后的過世(2002年)。虽然各英聯邦王國内仍存在一定共和主义,对王室时有批判,但詹姆斯个人仍受到民众的广泛欢迎,表現出君主本身的特殊性。

2022年,由於詹姆斯年屆98歲,他於關節手術後在醫療團隊建議下,需要長時間使用輪椅代步,並且無法長時間站立,無法履行大部分作為君主的職責,因此國會在《1937-1953攝政法令》下通過《2022攝政法令》,其長子,王儲威爾斯親王喬治出任攝政王,攝理君職。《2022攝政法令》同時在15個大英國協國家通過,因此喬治成為英國及15個大英國協國家的攝政王。然而部分重要事務,比如委任首相,英國脫歐法令御准等重要事務,依然由詹姆斯主理,並且他每星期依然會與首相會面。

早年生活[ | ]

喬治七世於1924年4月26日晚上9時30分,他以自然生產的方式在父母結婚週年紀念日,生於里奇蒙公園白色小屋,她的高祖父是阿爾伯特親王,高祖母是維多利亞女王,曾祖父是愛德華七世,曾祖母是来自丹麥亚历山德拉王后,祖父是英国国王乔治五世,祖母是玛丽王后。她的父親國王乔治六世当时还是约克公爵,母親伊莉莎白王太后當時還是約克公爵夫人。按照英国王位继承​顺序,詹姆斯出生后成为父亲之后的第三顺位继承人。当时,伯父爱德华八世​虽然未婚、没有子嗣,但爱德华年僅而立,富於春秋,按常理,约克公爵父子两人继承英国王位的可能并不大。

詹姆斯受其姑姑瑪麗長公主的兩名兒子喬治拉塞爾斯和傑拉德拉塞爾斯影響,與弟弟亞瑟王子懇求祖父喬治五世讓他們與表兄弟一起上學,雖然其父母並不是太情願,但是喬治五世答允,因此詹姆斯成為英國歷史上第一位接受完整教育的王子。他與弟弟就讀的學校與表兄弟完全一樣,他中學就讀於伊頓公學,大學在劍橋大學主修歷史、經濟與政治。他的歷史老師C·H·K·马丁是他在伊顿公学時校長,此外他還學習各種語言,他會流利的法語、德語、西班牙語、義大利語、斯堪的那維亞語,並且為了滿足威爾斯親王的身份,他還學會了威爾斯語,他是英國歷史上第一位會說流利威爾斯語的威爾斯親王。坎特伯雷大主教為他提供神學方面的指導,他一直是名虔誠的聖公​會友。邱吉爾是他曾經的王儲教育導師。

詹姆斯品學兼優,是學校模範生,每年度國王獎學金(獎勵每級第一名的獎學金)獲得者。此外他是學校辯論隊成員,也是演講比賽常勝將軍。他還會鋼琴、劍擊、騎術、國際象棋、游泳以及航海術。

他在校時因為祖父喬治五世要求,與弟弟亞瑟王子加入了英國童軍,參與了英國童軍的空童軍與海童軍,為他將來在皇家海軍發展奠下基礎。

詹姆斯與弟弟亞瑟王子十分受英國民眾歡迎,英國民眾親切的稱呼他們為「約克男孩」,意為「約克公爵的男孩們」。詹姆斯的出生鞏固了英國王位傳承,雖然他當時並未寄望成為國王。詹姆斯的出生大大鼓舞了曾祖母亞歷山德拉王太后,令其活到101歲高壽。

作為喬治五世和瑪麗王后長孫,詹姆斯很受一向嚴厲對待孩子的祖父喬治五世的喜歡,喬治五世對其與弟弟亞瑟王子寵愛有加,破列在他們年紀尚輕時就冊封他們為嘉德勳章騎士,他們也因此在年僅九歲和七歲時就獲得了個人紋章,他們至今依然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嘉德勳章騎士,也是嘉德勳章騎士裡面唯二由喬治五世冊封,仍然在世的騎士,因此也是現任嘉德騎士團裡,年資最長的騎士,而詹姆斯則是嘉德騎士團當然元首,因為此職位,向來都是英國君主擔任的。

威爾斯親王[ | ]

1936年1月,祖父喬治五世逝世。同年12月,繼位不足一年的伯父愛德華八世為了迎娶華麗絲·辛普森,與內閣發生爭執而退位,他的父親約克公爵臨危受命,登上愛德華寶座,成為英國國王和印度皇帝,是為喬治六世。十二歲的詹姆斯的王位繼承權由此上升至第一位,他成為英國王儲,自動成為康沃爾公爵、羅撒西公爵、卡利克伯爵、仁弗魯男爵、蘇格蘭外島勳爵和蘇格蘭王室總管。1937年4月26日他又被封父親為威爾斯親王和切斯特伯爵,作為父母加冕典禮慶祝的一部份。

詹姆斯是英國歷史上第一位擁有兩次威爾斯親王受封儀式的威爾斯親王。第一次是在父母加冕典禮上,他被剛剛加冕的父親喬治六世舉行威爾斯親王受封儀式,接受威爾斯主教和坎特伯雷大主教的祝福。第二次則是在傳統的威爾斯親王冊封大典舉辦地,威爾斯的加納封城堡舉行,詹姆斯還用威爾斯語發表了他作為威爾斯親王的第一次演講。

為了防止其伯父退位事件再度重演,詹姆斯弟弟約克公爵亞瑟王子也被要求接受王儲教育,並且詹姆斯作為王儲的教育比其他威爾斯親王都要嚴苛,他在成為王儲後不久就與祖母瑪麗王太后一同出席公務。16歲時完成他第一個個人公務。

詹姆斯十八歲成年當天成為樞密院成員,並且成為國務資政,意思是其父親不在國內的時候,他將會與王叔們成為監國。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詹姆斯在歸國當晚向多年女友,第六代卡納封伯爵的女兒佩內洛普赫伯特女爵求婚,他們的婚姻獲得樞密院同意以及兩黨支持,在獲得父親首肯後,兩人訂於一年後完婚,因為國家仍然在修復當中。訂婚後,佩內洛普經常跟隨詹姆斯,伊莉莎白王后與瑪麗王太后出席活動,兩人於1946年7月7日在倫敦西敏寺完婚。婚後佩內路普成為睽違三十六年的威爾斯王妃,二人共育有三子一女。

1947年南非之旅,佩內洛普當時正值懷孕,因此留在國內,由於當時國王與王位前四位繼承人皆不在國內,國會以防萬一,制定了方案,佩內洛普懷著的孩子,不論男女,皆會在發生意外的情況下繼承為英國君主,所幸最後平安無事,法案也因此沒有使用。

從1951年起,喬治六世的健康狀況每況愈下,詹姆斯作為王儲開始逐漸代替父親出席於公開場合中。該年他訪問了希臘、義大利和馬爾他(當時妹妹伊莉莎白公主與跟隨妹夫菲利浦隨軍駐紮在此)。10月又訪問了加拿大和美國華盛頓。1952年1月詹姆斯與佩內洛普又訪問了澳洲與紐西蘭。2月6日他們在訪問肯亞期間洽遇喬治六世駕崩,他在弟弟約克公爵的越洋電話中得知將繼位的消息。

國王生涯[ | ]

登基與加冕[ | ]

在收到父親駕崩的消息後,詹姆斯倉促回國繼位。他使用了「喬治」作為尊號,以延續祖父和父親的傳統,是為喬治七世。佩內洛普則是使用了她的本名安妮作為王后尊號,她認為這樣比較遵從傳統,因此佩內洛普被稱為「安妮王后」至今。

頭銜和稱號[ | ]

1924年4月26日-1936年12月11日:約克的詹姆斯王子殿下 (His Royal Highness Prince James of York)

1936年12月11日-1952年2月6日:康沃爾公爵殿下 (His Royal Highness The Duke of Cornwall)

  • 蘇格蘭:羅撒西公爵殿下 (His Royal Highness The Duke of Rothesay)

1937年4月26日-1952年2月6日:威爾斯親王殿下 (His Royal Highness The Prince of Wales)

1952年至今:國王陛下/英皇陛下 (His Majesty The King)

資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