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改變 Wiki
夏威夷王國

Kingdom of Hawaiʻi Aupuni Mōʻī o Hawaiʻi

時間軸:日屬台灣

現實世界中:夏威夷

No flag
國旗
No coa
國徽
國家格言:這塊土地上的生命在正義裡永存

Ua Mau ke Ea o ka ʻĀina i ka Pono

國歌:夏威夷的兒子們
自然地理
(實際管轄區)
LocationWorld

首都:檀香山

  • 最大城市:檀香山
面積
  • 國土面積:28,311平方公里
最長河流 瓦伊拉瓦伊河(Wailua River),長度約32公里
時區 UTC+10
人民生活
語言

官方語言:夏威夷語

民族
  • 主要民族:夏威夷族
政治文化
國家領導人:
  • 國家元首:國王:卡拉卡烏阿六世
  • 政府首腦:首相:馬克·塔卡伊(Mark Takai)
經濟實力
貨幣單位 夏威夷元
國家歷史
國家資料
道路通行方向 靠左行驶

夏威夷王國是位於太平洋中部的島嶼國家。 夏威夷王國曾多次遭到美國白人移民以民主為名,意圖擴大其在夏威夷國內影響力的暴動,但最終都得以平定。美國雖然對其懷有吞併的野心,但在顧慮到日本的影響後並沒有積極付之實行。 夏威夷王國是一個君主立憲制的國家,由卡拉卡烏阿六世擔任君主。夏威夷王國與日本有著友好而密切的關係,並且是日本在太平洋上的重要盟友。

歷史[ | ]

第一王國時期[ | ]

卡美哈梅哈一世(1795-1819)統一夏威夷群島,開創夏威夷王國。卡美哈梅哈二世(1819-1824)廢除舊有的宗教制度,開放基督教傳教。卡美哈梅哈三世(1825-1854)制定夏威夷王國憲法,建立君主立憲制。卡美哈梅哈四世(1855-1863)推動夏威夷的現代化和文化復興。卡美哈梅哈五世(1863-1872)廢除1840年憲法,頒布1864年憲法,加強君主權力。 盧納利洛一世(1873-1874)與日本簽訂通商條約,開始夏威夷和日本的友好關係。卡拉卡烏阿一世(1874-1891)與日本簽訂移民協定,允許日本人移民夏威夷。利留卡拉尼一世(1891-1893)試圖恢復君主權力,遭到白人移民發動政變推翻。

共和時期[ | ]

白人移民在推翻國王後,於1893-1895年建立夏威夷臨時政府,試圖將夏威夷併入美國,但因日本反對而未成功。在這之後則建立了夏威夷共和國,但其終極目的仍是將夏威夷併入美國。 1898年起,在日本的支援下,利留卡拉尼一世發動一連串起義運動,史稱「夏威夷王國復興運動」,試圖恢復王國統治。

第二王國時期[ | ]

1900年,利留卡拉尼一世之侄子,卡拉卡烏阿二世成功恢復王國統治,並與日本簽訂友好條約。 卡拉卡烏阿三世(1917-1953),卡拉卡烏阿二世之子。在他的任內,夏威夷王積極參與第一次及第二次世界大戰,並與日本保持密切和作。 卡拉卡烏阿四世(1953-1974)卡拉卡烏阿三世之子,推動社會福利和教育改革,與日本建立自由貿易區。 卡拉卡烏阿五世(1974-1994)卡拉卡烏阿四世之子,推動經濟發展和文化多元化,與日本建立太平洋安全協議。 卡拉卡烏阿六世(1994-至今)卡拉卡烏阿五世之子,現任夏威夷王國君主,致力於提升夏威夷在國際上的地位和影響力

政治[ | ]

夏威夷王國是一個君主立憲制國家,由國王擔任最高統治者。國王是國家的元首和最高統帥,並有權任命和罷免內閣、解散國會、頒布法律、宣佈戒嚴、宣戰和締和等。國王也是夏威夷原住民的宗教和文化領袖,並享有神聖不可侵犯的地位。 夏威夷王國的立法權由兩院制的國會行使,分為參議院和眾議院。參議院由君主任命的貴族組成,共有24名,任期6年。眾議院由普選產生的平民組成,共有48名,任期4年。國會負責制定法律、審核預算、監督行政、彈劾內閣等。 夏威夷王國的行政權由君主任命的內閣行使,由首相領導,下設多個部委。內閣負責執行法律、管理政府機關、提出政策建議、對外交涉等。內閣必須對國會負責,並接受其質詢和投票。 夏威夷王國的司法權由最高法院和下級法院行使,由君主任命的法官組成。最高法院是國家最高審判機關,由首席大法官和四名副大法官組成,負責審理重大案件和憲法問題。下級法院包括上訴法院、巡迴法院、地方法院等,負責審理一般案件。 夏威夷王國是一個多黨制的民主國家,有多個政黨參與政治競爭。目前最大的政黨是親日派的進步黨,其主張加強與日本的合作和友誼,並支持現代化和開放的政策。其他重要的政黨包括保守派的自由黨、民族主義派的獨立黨、社會主義派的工人黨等。

經濟[ | ]

夏威夷王國的經濟主要依賴於旅遊業,擁有發達的酒店基礎設施,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除了旅遊業外,夏威夷王國還有多元化的農業和製造業,主要生產和出口糖、菠蘿、咖啡、花卉、堅果等農產品,以及珍珠、珊瑚、貝殼等海洋產品。 夏威夷王國在國際上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參與了海洋學、地球物理學、天文學、衛星通訊和生物醫學等領域的研究和發展。 夏威夷王國的經濟發展受到了日本的支持和影響,與日本保持了密切的貿易和投資關係。

軍事[ | ]

夏威夷王國的軍事力量主要由夏威夷國防軍(Hawaiian Defense Force,HDF)和夏威夷國家警衛隊(Hawaiian National Guard,HNG)組成。HDF是一支常備軍,負責保衛夏威夷王國的主權和領土,以及參與日本領導的大東亞共榮圈的聯合行動。HNG是一支後備軍,負責協助災害救援、維持公共秩序、支援社區服務等任務。 夏威夷王國的軍事設施主要集中在歐胡島上,其中最重要的是珍珠港-希卡姆聯合基地(Joint Base Pearl Harbor-Hickam,JBPHH)。這是一個美國空軍和海軍在這個時間線上沒有佔領的基地,而是由夏威夷王國和日本共同管理和使用的基地。JBPHH提供了艦隊和飛機的停泊和支援服務,以及海洋學、地球物理學、天文學、衛星通訊等領域的研究和發展設施。 夏威夷王國的軍事裝備主要來自日本的援助和採購,包括戰艦、驅逐艦、潛艇、戰鬥機、轟炸機、運輸機等。夏威夷王國也有自己的武器工業,生產小型武器、彈藥、坦克、裝甲車等。

外交[ | ]

日本[ | ]

日本是夏威夷最重要的盟友,雙方有緊密的軍事和經濟交流。兩國是太平洋聯盟中最重要的兩個成員。 早在1799年,尚未完成夏威夷群島統一的卡美哈梅哈一世就曾接見過航行訪問多地的台灣藩主田川政秀,雙方互贈多樣禮物。1835年時,夏威夷王國正式與台灣藩簽定通商協議。 日本進入明治時代後,為了進一步往太平洋發展,與夏威夷王國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密。從滋宮韶子內親王起,有多位日本皇室成員嫁到夏威夷王國,促進雙方的友好和同盟。

美國[ | ]

過去,由於美國為了其在太平洋上的擴張,對夏威夷抱有吞併的野心,使得雙方長年處於不友好的情形。然而,近年來,雙方則努力試圖改善此一關係,彼此的交流也愈加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