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改變 Wiki

大日本帝國(日語:大日本帝国〔大日本帝國〕/だいにっぽんていこく、だいにほんていこく dainippon teikoku, dainihon teikoku ?),通稱為日本,是一個位於東亞的島嶼國家,由日本列島、琉球群島、南西群島、伊豆-小笠原群島等島嶼組成,為亞洲最大的已開發國家。

歷史[ | ]

早期歷史[ | ]

日本傳統上被認為於西元前660年建國。七世紀時大量吸收來自唐帝國的文化,形成以天皇為首的政治體系。十二世紀後武家政權崛起,成為日本實際的掌權者。 十七世紀以後,日本實行一連串的鎖國政策,雖然仍可以由有限的通商口岸及獨立性較高的琉球、高砂引入西方新發展的知識技術,但總體來說國內能接受外部的情況仍是有限的,使得日本一度與西方世界有段不小的文化差距。 直到十九世紀中葉,政府當局迫於外國的壓力下而結束鎖國,日本各地才開始積極引入西方新技術。而後,擁護天皇的新政府取代長年統治日本的武家政權,成為日本的統治者,並且為了加速近代化,實行一連串西化政策,史稱明治維新。大日本帝國這正式國號也是在此時確立下來的。

日清戰爭[ | ]

1894年,日本和清國兩國因為朝鮮的主權問題而爆發戰爭。戰爭中,清軍節節敗退,不但朝鮮半島上駐紮的清軍被驅逐到滿洲,日軍更是一路進占遼東半島,進逼清國首都北京。最後,此戰在俄羅斯帝國的調停下才得以結束。清國於戰後承認朝鮮獨立,並且割讓遼東半島和福建省。戰後由於北京和遼東過於接近而讓清國一度有遷都的想法,唯後來因為影響過於動大而作罷。

此戰確立了日本作為列強的地伅,也讓其他國家認清了清國實力不過爾爾,產生直接占領其領土的想法,史稱清國大獵。俄羅斯以調停日清戰爭為理由,要求清國割讓新疆,並將長城以北劃為其勢力範圍。英國將長江流域各省,法國將珠江流域劃作勢力範圍。1897年,法國和德國更是分別出兵占領雲貴和山東。最後,清國實際上控制的領土範圍只剩黃河流域各省。

1900年,清國因為義和團問題而向各國宣戰,爆發八國聯軍之役。實際上受到英國支配的長江流域各省為了避免戰爭波及,結合當時流行的反滿思想,宣布脫離清國統治,成立奉英王為皇帝的中華帝國。同年,在戰爭的混亂中,法俄兩國也趁機將其勢力範圍納為本國領土。

日俄戰爭[ | ]

自從俄國將滿洲劃為勢力範圍後,日俄兩國便常與其爆發邊境衝突。在俄國將滿洲劃為其領土後,此衝突又進一步擴大,終至於1904年爆發日俄戰爭。日本於戰爭中打敗俄國,將之驅逐出滿洲。雖然戰後國內有聲音要求將滿洲劃為日本領土,或者是成立受日本支配的保護國,但政府考慮到避免和俄國再次發生衝突,決定將滿洲交還清國,並保得在該地的特權作為回報。

第一次世界大戰[ | ]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加入協約國陣營。由於戰場主要在歐洲地區,日本在戰爭初期除了進攻德屬山東外並無期他較大軍事行動,反而受惠於歐洲國家的戰爭需求,經濟及重工業發展大有進展。

1918年,蘇聯與德國議和,退出戰爭。為此,協約國決定武力介入俄國革命,協助俄國白軍對抗布爾什維克政權。日本首先占領樺太島北部,並聯合盟國出兵西伯利亞,協助在當地的白軍對抗紅軍。在日軍的協助下,白軍在遠東地區建立了外貝加爾湖政府。然而,隨著一戰結束,加上列強不願日本在西伯利亞擴張勢力,迫於列強的壓力下,日本和蘇聯議和,最後在蘇聯以不聲索樺太島北部為條件下,日軍退出西伯利亞,外貝加爾湖政府隨後消滅,部分白軍支持者則隨日軍退到樺太島。

1929年,全球陷入經濟大恐慌中。日本透過增加政府開支和添購軍火來緩解經濟問題。配合上國內流行的泛亞主義思潮,開始有國內的民眾以志願軍的名義參與亞洲各國的獨立運動。

1928年,中華聯邦轉向以泛漢主義為主的民族主義熱潮,並在得到德國援助下國力大為提升,開始以日本為假想敵,造成日中關係陷入緊張緊張。

第二次世界大戰[ | ]

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期,日本對蘇聯和中華聯邦兩國關係皆相當緊張,因而未加入軸心國或同盟國其中一邊。此時日本主要的政策方向以協助東南亞各國獨立為主。

戰爭後其,為了儘快戰勝軸心國,在美國要求下,日本加入同盟國,對中華聯邦宣戰。

政治[ | ]

日本國家元首為天皇,政治權力則一般交由內閣總理大臣執行。

日本實行兩院制,分為上議院貴族院及下議院眾議院。總理大臣多由眾議院多數黨黨魁擔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