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改變 Wiki

在這個時間線上,台灣在十七世紀後被納入幕藩體制,並在隨後的幾個世紀逐漸大和化。統治台灣的大名在幕末成為倒幕強藩之一,台灣的政治地位因此比OTL來得高許多。

從江戶時代開始,由於藩主的出身關係,台灣很早就有往東南亞擴張的行動。在進入明治維新後,更因為台灣地方的強力主張,大日本帝國以南進為主要方針,積極對東南亞甚至太平洋國家建立關係。在日本的干涉下,東南亞許多國家在比OTL更早的時間變驅逐白人殖民者,建立獨立國家。太平洋上的夏威夷王國也仍然保持獨立國家地位,並且都成為日本的盟友。

歷史分歧點[ | ]

在這個時間線上,幼年的福松並沒有被父親帶到泉州,而是將他留在日本,預定將期培養成其事業在日本的經營者。被送往京都讀書的福松受到想利用鄭家勢力與幕府對抗的後水尾上皇籠絡因而開始與江戶幕府不和。

元服後名為田川政森的福松因為對抗幕府而遠走海外,以武力逼迫琉球王國臣服於天皇,因而受上皇封為征蠻大將軍。不久之後更南下驅逐在台灣的荷蘭人,建立自己的幕府政權。原先野心勃勃,想繼續南下攻打呂宋的他,卻因為染上急病而使計劃告終。

之後的幾代將軍在與江戶幕府的多次交涉後,終於確立田川家在大名中的地位,台灣也就成為日本勢力範圍內的一塊領土。

影響[ | ]

  • 台灣一開始因循著荷蘭的地區會議分區,被劃分為台灣、高山、淡水和卑南四個令制國,而後又因為北部的逐漸開發,而從台灣國劃出大度國,淡水國南部則劃出淡後國。此六令制國後來改制為縣,沿用至今。
  • 此時間線上的台灣島一般被稱為高砂島,在國土的大分區上也被稱為西南地方。
  • 由於日本提早進行東南亞與大洋洲的經略,因此美國在太平洋的勢力遠不及OTL強大。
  • 清國於日清戰爭中慘敗於日本,割讓福建與遼東半島並在隨後引發清國大獵,列強紛紛在清國領土內扶植代理人或是建立傀儡國,清國實際領土只剩華北一帶。
  • 日本透過戰爭手段與支援反抗勢力,令西方勢力在亞太地區式微,並組成以大日本帝國為首的大東亞共榮圈。

相關國家[ | ]

  • 大日本帝國:北至樺太,南至台灣的強盛國家,首都為東京。整體國力較OTL的大日本帝國高出許多。
  • 大韓帝國:位於朝鮮半島上的君主制國家,在大日本帝國的協助下,開化黨將以大清帝國為靠山的守舊黨逐出政壇,並開始近代化。儘管如此,守舊黨餘孽依然存在於國家之中,成為政局潛在的隱憂。
  • 大清帝國:經過列強壓迫後,領土只剩以黃河流域為主的各省份。中等發展的國家。
  • 中華聯邦:前英屬中華帝國,由前大清帝國下長江流域的省份組成的國家。
  • 福建聯邦:前日屬福建,後從日本獨立。
  • 嶺南共和國:由法屬廣州、法屬海南、法屬潮汕、法屬廣西組成的國家,首都為廣州。
  • 大滇民國:由前法屬雲南、法屬貴州組成的國家,首都昆明。
  • 菲律賓共和國:前西屬菲律賓。在日本支援下的菲律賓獨立戰爭後獨立。
  • 泰王國:暹羅王國為東南亞少數未被歐洲列強殖民的國家,並在二戰列強無暇東顧時合併寮國、緬甸撣邦及雲南部分,部分實現泛泰主義,並將國號改為泰王國。
  • 越南帝國:越南在日本的支援下從法國獨立。獨立之初雖有著共產黨游擊隊的騷擾,但最後還是順利發展。
  • 夏威夷王國:經歷多次國內白人移民以民主為名,意圖擴大其在夏威夷國內影響力的暴動後,終於還是得以得到穩定發展。美國雖然對其懷有吞併的野心,但在顧慮到日本的影響後並沒有積極付之實行。
  • 極東共和國:位於貝加爾湖以東的北亞,於1940年從蘇聯獨立。雖於1946年一度遭蘇聯吞併,最後還是於1950年恢復獨立。

重要歷史事件[ | ]

  • 1662年,田川政森驅逐荷蘭人,開創田川家政權,史稱台灣藩。政森同年病逝,後世神化其為開山大權現。
  • 1663年,第一次幕台戰爭,雙方大致平手,開啟幕府和田川家的多次談判,,最後因在參覲交代問題上意見分歧而不了了之。
  • 1682年,第二次幕台戰爭,田川家戰敗,同意參覲交代,並讓出琉球王國的控制權,幕府則同意田川家在台灣、鹿港、艋舺三港進行有限的國際貿易。此三港後來因此成為外國知識輸入日本的管道之一。
  • 1812年,非律賓獨立戰爭爆發,菲律賓人民在台灣藩的協助,以及許多內地武士的參與下,順立驅逐西班牙殖民政府,成立菲律賓共和國,日後成為日本重要的盟友。此次戰爭為日本往後多次經營海外的開端。
  • 1824年,蘇祿戰爭爆發,台灣藩與菲律賓共和國聯軍將西班牙勢力逐出蘇祿蘇丹國。
  • 1826年,台灣藩開始積極與汶萊蘇丹建立外交關係,並協助平定該國的內亂問題。
  • 1835年,田川家與台灣藩的名義與夏威夷王國簽訂通商條約,此條約後來被大日本帝國所繼承。
  • 1854年,日本正式結束鎖國,各藩皆開始積極引進西方技術。
  • 1868年,開始明治維新,將之前由各藩各自引進的西方技術進行整合,日本作為一個國家的國力因此迅速提升。
  • 1894年,日清戰爭爆發,戰敗的清國割讓遼東半島和福建省,並同意朝鮮獨立。
  • 1896年,沙俄藉口調停日清關係,逼迫割讓新疆作為回報。
  • 1897年,法國宣稱調查傳教士情況而派兵進入雲貴兩省,不久宣布該地為法國領土。同年,德國進入發生教案的山東省,隨後占領該省。
  • 1901年,爆發八國聯軍戰爭,長江流域各省在英國的主導下脫離清朝,成立奉英王為皇帝的中華帝國。同年,法國占領兩廣,俄國占領清國長城以北。
  • 1904年日俄戰爭爆發,戰勝的日本將俄國占領的滿洲歸還清國以作為與俄國的緩衝地帶,並保留對滿洲的特權。
  •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兩廣、內蒙古、荷屬東印度紛紛在殖民母國無暇他顧及日本的支援下於往後數年宣布獨立。
  • 1919年,英國同意讓英屬中華帝國及英屬圖博各自獨立。德屬山東由日本託管後獨立。
  • 1928年,信奉泛漢主義的中華革命黨發動武裝政變,取得中華聯邦政權。
  • 1932年,日本開始介入印度獨立運動。
  • 1933年,華清戰爭爆發,清國戰敗,皇帝逃往滿洲。
  • 1937年,日華兩國因為邊境駐軍問題而爆發日華戰爭。
  • 1941年,日本加入同盟國,並對軸心國宣戰。
  • 1945年,日華戰爭結束,中華聯邦成為日本軍事占領地。同年,蘇聯撕毀日蘇友好條約,入侵極東共和國,史稱日蘇戰爭。
  • 1953年,日蘇簽訂停戰條約,日蘇戰爭結束。

名詞解釋[ | ]

  • 泛亞主義(Pan-Asianism):二十世紀初開始流行於以日本為中心的東亞國家,認為東亞為一整體,必須聯合對抗白人殖民者,維護東亞各國的國家主權和獨立。並且認為東亞各國應該在文化、經濟和軍事方面相互合作,建立一個和平、繁榮的大東亞區域。
  • 泛漢主義(Pan-Hanism):戰間期流行於東亞大陸,認為所有使用漢語係的人為同一民族,應該歸屬於同一國家,排斥外民族,並致力於恢復古代帝國的光榮。
  • 泛泰主義(Pan-Thaism):二十世紀初流行於泰國,認為泰國應該在東南亞擔任領導者的角色,對其他東南亞國家施加政治、經濟和文化的影響。泰國政府曾經支持泛泰主義,並在二戰期間將寮國、緬甸撣邦和雲南部分併入泰國,部分實現泛泰主義的目標。
  • 南洋浪人(Nanyo ronin):江戶時代中期開始,活躍於東南亞各地的日本浪人統稱。其來源與目的各不相同,有些是商人或是傭兵,甚至還有冒險家。彼此之間許多是處於敵對關係,並非統一有目的的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