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改變 Wiki

時間線:旭日之下[ | ]

本時間線沒有寫完,歡迎各位補充

希望能有大佬把這個做成鋼鐵雄心或世界征服者的mod(不太可能吧

日本的崛起[ | ]

在19世紀末,日本經歷了明治維新。在明治天皇的帶領下,日本採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這些措施有助於推進日本的現代化和工業化,同時日本也開始向外擴張。

1894年,朝鮮發生東學黨事件,日本以朝鮮半島為跳板攻打中國,甲午戰爭爆發,中國全面戰敗。戰後,清朝向日本割讓台灣島、遼東半島、山東半島以及東北三省。此戰之後,日本正式地走向了世界霸權的路。

日俄戰爭[ | ]

日本奪取東北三省後引起了沙皇俄國的不滿,但這次俄國選擇直接進攻日本。1896年夏天,日俄戰爭爆發,戰爭初期,日本快速推進戰線,攻佔赤塔、伊爾庫茨克等城。1896年冬天,由於天氣及補給問題,俄軍進行了反推,一路反推至哈爾濱,俄軍士氣大振,俄國沙皇尼古拉二世打算乘勝追擊,遂下令全國動員參戰。

  1. 自1896年12月10日起,俄羅斯帝國宣布全國動員令;
  2. 被徵召的俄羅斯公民將到俄羅斯帝國陸軍(Русская императорская армия)服役,同時與部隊簽訂合約,按照合約獲得等同於部隊軍事人員的待遇。
  3. …」

但事實上,這是一個糟糕的選擇,由於被召集的人需要穿過西伯利亞的寒冷沙漠,大多數人都極度反對參軍,加上德國向俄國實施滲透計劃,使得反抗情緒加劇,最終,聖誕節民變爆發,俄國沙皇被處死,俄羅斯共和國成立,由格奧爾基·利沃夫執政。

視角回到遠東,日本在中國東北成立滿州國,在蒙古地區成立喀爾喀王國。日本在東亞的影響力進一步加大。

放棄中國[ | ]

清朝重臣李鴻章親眼目睹了清朝的衰弱和腐敗,他認為清朝必將滅亡,他已無力進行改革,遂聯合左宗棠、奕訢等洋務派人士編寫《棄華論》。

「中華雖富強,但已病危,定滅亡,吾輩已盡心盡力,卻無力維新。」-李鴻章《棄華論》

翌日清晨,一些洋務派官員乘搭定遠號向著遠方的朝陽前進,投奔日本。1912年的革命沒有發生,中國永遠地沉睡。

一戰前夕[ | ]

自十八世紀起,工業革命引起經濟及工業化發展,並催促著各國政府爭奪殖民地取得原料供應地及市場。20世紀初,在俾斯麥時代,德國對殖民地的爭奪較少參與。後來,國內商人勢力興起,便要求德國政府爭取海外資源和市場。威廉二世即位後,要求重新劃分全球勢力範圍,觸犯殖民大國英國和法國的利益,戰爭爆發的可能性越發加大。

日本經歷明治、大正天皇的統治後,國力大幅增加。1914年,一戰爆發後,日本與新興的德國結盟,並向英法兩國宣戰。

第一次世界大戰主要參戰國(1914年):

德日同盟:

  • 德國
  • 日本
  • 奧匈帝國
  • 鄂圖曼帝國

倫敦協約聯盟:

  • 英國
  • 法國
  • 塞爾維亞
  • 比利時

美意印三國戰略同盟:

  • 美國
  • 意大利
  • 西印度

一戰爆發[ | ]

戰爭初期,德奧兩國向西進攻,摧毀法國的防線。日本則攻打英法兩國殖民地。德國於1915年攻佔巴黎,隨後死守英吉利海峽,並派潛艇包圍英倫三島,並制造謠言。英國國王喬治五世於一個月後投降。

東亞地區,日本繼續佔領英法殖民地,阿曼、南非等殖民地亦被佔領,美意印三國戰略同盟發佈緊急詔書,向德日兩國宣戰,抑制日本的擴張。

本土打擊和空城戰術[ | ]

美國在東南亞海島上實施跳島戰術,試圖佔領日本本土,快速迫使其投降。1916年6月,美軍登陸日本本土,卻發現日本街道上、住宅內沒有任何人,美軍放鬆警惕,裝扮成妖怪的日軍突然殺出來,美軍逃跑,死傷無數,由於此戰發生在日本千葉縣鴨川市,所以史稱「鴨川戰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