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東寧國 Kingdom of Tongleng

東寜囯

時間軸:赤樓夢

現實世界中:中華民國巴丹群島省

新版東寧旗(赤樓夢)
國旗
東寧徽(赤樓夢)
國徽
國家格言:忠義貞烈
國歌:仙島立於天地山海之間
自然地理
(實際管轄區)
842628cf273fc0d4a2f15115df0a30d0(赤樓夢)

首都:承天安平直隸

王都:瑞安市

  • 最大城市:丹鳳
面積
  • 國土面積:約36,000平方公里
最長河流 螺溪
最大湖泊 曾文大埤
地理最高點 玉山
時區 UTC+8
人民生活
文字

官方文字:東寧漢字

語言

官方語言:東寧話 (閩南話)

人口
  • 總人口:約1050萬
民族
  • 主要民族:漢民族
  • 其他民族:高山族
政治文化
政治體制 君主立憲制
立法機關 大議院
國家領導人:
  • 國家元首:國王:鄭運棟
  • 政府首腦:首相:蔡緯嘉
經濟實力
貨幣單位 寧圓
GDP 4,430億美元(購買力平價)

3,411億美元(國際匯率)

人均GDP 42,071美元(購買力平價)

32,384美元(國際匯率)

國家歷史
成立時間:1662年2月1日 鄭荷攻台之役結束
國家資料
國家代碼 TN
國際電話區號 886
道路通行方向 靠右

還請不要更動條目

如有建議可以留言

謝謝

歷史 编辑

史前時代 编辑

主条目:史前時代夷洲流求國晉江縣、及澎湖寨巡檢司

開台時代(1624~1684) 编辑

主条目:和蘭佔領時代伊士班亞佔領時代、及顏思齊

以反清復明為志的聖祖鄭森經過九個月的苦戰,攻下「熱蘭遮城」,懷念故鄉的鄭成功將它改稱安平城,賡續的戰役迫使荷蘭臺灣長官揆一於1662年2月1日簽字投降,撤離東寧,自此鄭氏建立了東寧歷史上第一個漢人政權。鄭氏改赤崁建都為東都明京,設府縣。聖祖於同年6月23日病逝。其子鄭經在發起壬寅靖難,打敗了叔父鄭襲後繼位,被後代追封為太祖,1664年改東都為東寧,東寧的國名也以此而來,鄭經在陳永華的輔政下,建立完整的中央政府體制,境內大治。鄭經死後,原要傳位給長子鄭克臧,但權臣外戚馮錫範及劉國軒發動政變,鄭克臧被殺,幼子鄭克塽繼位。1683年鄭軍水師在澎湖海戰中打敗清軍水師,清廷官員建議放棄臺灣,康熙皇帝剖析利害後同意,雙方遂於1684年和談,東寧同意放棄反清復明並臣服為清朝的朝貢國,鄭克塽被冊封為東寧國王。

興政時代(1684~1794) 编辑

220px-The Portrait of Koxinga(赤樓夢)

東寧國的奠基者聖祖鄭森。

結束漫長的兩岸戰爭後東寧逐漸重建民生,也開始進行統一台灣島的行動,但同時劉國軒與馮錫範兩人關係惡化,劉國軒甚至將半線作為自己根據地,以鎮番之名行割據之實,與在中央朝廷具有優勢的馮錫範對抗。因此高祖鄭克塽在親政後陷入了沒有實權的困境,然而高祖並不打算坐以待斃,於劉馮兩派之間致力保持平衡,並曾親自前往北京向清帝國進貢,加強與清帝國的關係和信任,後在1696年主導建造尊祖陵,以安葬鄭成功、鄭經,並經由清廷同意後也將曾祖父鄭芝龍骸骨移至尊祖陵安葬。而建造尊祖陵其中之一的目的便是為了彰顯鄭氏的地位,同時傳達自身與清廷關係良好,若東寧有難,清廷可能將會渡海援之,暗示兩派勿對鄭家王位有所覬覦,否則可能會面臨滅國之災。不過在位期間仍一直受到節制,但高祖依然臥薪嘗膽,默默扶植自己的人馬與勢力,只是最後在1707年英年早逝,不過這為繼位的世宗打下了基礎。而高祖生前所創作到一半的名著「赤樓夢」未能完成,後來由曾孫鄭興禮所補完。

即位的世宗鄭定銘為高祖與馮妃生下的嫡長子,與馮氏集團關係良好,但實際上世宗繼承父志,希望可以清除兩大集團的勢力。在世宗即位不久後劉家即發動戊子之亂,針對馮氏宣稱要「清君側」,但是最後在諸羅山之役中被駕御親征的世宗打敗,劉德任戰死,劉德傑投降,劉家勢力就此消亡,同時這次平亂也增加了世宗了聲望,開始剷除馮氏集團的行動,發動壬辰之變,清剿馮家勢力,成功的完整掌控了君權。世宗在恢復實權後展開改革,廢除八股文考試、太監制度,同時提倡經世致用之學反對空泛的理學,並大力擴墾土地、修改稅法,積極的發展海外貿易,另外還創建了兩宮,把清除馮氏有功的宗室支系賜予永世爵位。

1735年太宗鄭安遠即位,太宗統治時間在內閣的輔佐下延續前代政策讓東寧穩定和平發展著,因東寧擁有可以與中國、日本這幾個封閉國家貿易權,成為西洋國家重要的中間商,讓東寧賺取極為大量的利潤,同時與英國的結盟讓東寧建立起南洋的海上霸權,也因興盛的對外貿易頻繁讓東寧對於西洋文化並沒有太多排斥,西方的科學在傳教士作為媒介之下翻譯大量的學術書籍,引進西方科學和思想,這被視為明末時西學東漸的延續,並且普及於民間,有些士大夫也會主動學習並研究這些洋學。太宗逝世之後仁宗鄭興典也持續前代的開明政策與風氣,讓東寧被西方國家稱為「遠東的尼德蘭」,著名文人蔣子曾稱「萬國津梁,昔之琉球,今之東寧。」

1787年仁宗病逝,由廢主鄭邦昊即位。為仁宗次子,因兄長英年早逝而被立為太子。廢主曾因受傳教士影響並自稱夢見上帝召見而皈依基督教,引發極大爭議讓諸臣上書要求廢位,最後廢主以放棄基督教與苦肉計哀求才得以保住太子之位,但實際上卻仍秘密信仰基督教。仁宗駕崩後,廢主開始一步步的將當年上書的內閣文臣一一清洗,後藉「呂伯欽案」發起壬子大獄,將數百文人打入大牢,並設立起專屬的特務機構「衛理司」打壓異己,建立獨裁的恐怖統治,同時把奴隸兵組成的烏鬼護衛鎮擴充至數千人,改名為新軍。

1793年廢主重新恢復信仰基督教,自稱司王約翰,建立聖堂教會,而廢主為了能夠擴大基督徒的數量,還下令奴婢只要皈依即可成為自由民,包括新軍成員也是一樣。此外還廢除多項官方主持的傳統祭典,如祭孔。同時還將王城多個廟宇改建為教堂,這引起了國內軒然大波,但是廢主卻直接把反對者囚禁、殺害,1793年11月軍中發生曾志起義,但是衛理司早已獲報,起義被迅速的鎮壓,同時廢主再次進行了肅清,這次許多無辜的文武將官、宗室貴族與其眷屬皆被殺死釘在王城外的十字架上,令群眾畏之,然而許多人依然還是企圖謀反著。1794年1月,被害的北德大公鄭咸吉次子鄭懷楨自封為北德大公與擔任屯軍將領的岳父張國銘一同在長治州起義,於武定山率五千義軍誓師討伐暴君,兩千官軍從鹿港登陸鎮壓起義,但對廢主不滿的官軍直接倒戈鄭懷楨,義軍很快的受到群眾支持與加入,並北上無血佔領永和城,同時也派遣使節向清帝國求援。廢主打算率軍親征平亂,結果出征前卻在宮中遭一名偽裝宮女的刺客殺死,朝廷一時混亂,最後忠於廢主,以陳勳為首的新軍立廢主長子鄭依納爵為王,義軍聽聞後便擁立北德大公為王,鄭懷楨於長治州衙門登基,並改名為鄭興楨,後世稱為肅宗。

5月,義軍在東螺與新軍接戰,展開螺溪之役,陳勳作戰十分強悍精明,義軍潰敗,張國銘戰死,只好撤軍,在新主帥黃國書的主持下與新軍隔烏溪與武定山對峙。6月,清軍攻打澎湖,並登陸東寧中部支援義軍。9月,寧清聯軍在鹿港與新軍展開大戰,雙方兵力皆超過萬人,但新軍方因有陳德、黃其源等人倒戈,新軍大敗,統帥陳勳戰死,殘部退之。此役後寧清聯軍很快於10月底的是收復安平,新軍殘部以杜亮懷為首,與其部屬探討後認為東寧已無容身之處,決定帶幼王逃亡南洋東山再起,逃向呂宋北部並輾轉逃往南洋,肅宗於王城正式於登基。然而南洋的新軍將對東寧的南洋百年偉業將造成無法挽回的影響,後世將其稱為黑軍之亂。

北政時代(1794~1843) 编辑

肅宗雖然在甲寅反正中擊敗了廢主並且即位,然而黑軍之亂重創東寧的南方事業,歷經三場海戰,水師皆被黑軍擊垮,無法剿滅他們,最後只好再次向清帝國求援,直到1797年的南海之戰,杜亮懷被寧清聯軍擊殺,鄭依納爵投海自殺,黑軍方才土崩瓦解,結束這場動亂。但東寧花費百年的南洋霸權也就此灰飛煙滅,並在北人黨的主導下進行鎖國政策,無意重返南洋,東寧的黃金時期也就在這時被認為結束。開始進入北黨掌握朝政的「北政時代」。

由於肅宗出身於北方,因此登基後一直重用北方人士,並讓他們主導戊午三大政:海禁令、國教令、開山令,加上外戚大里張家獲得許多特權,開始專橫跋扈,使北人黨在朝廷佔有優勢。而南方的舊士人則因廢主時代遭到受創,尚未恢復,但也一直慢慢恢復實力以圖挑戰北黨,但是尤其肅宗在張妃逝世後逐漸不理朝政荒廢國事,讓北黨更加鞏固自己的地位,後又在「白書案」中,將南黨肅清到近乎瓦解,書院被迫暫停講學,數位南黨領袖遭到逼死,亦或像陳成華那樣被流放外島,其他的南黨人在威逼利誘下屈服北黨,此後便再無勢力與北黨抗衡,而大里張家領袖張萬安也趁機自任總制,成立總制府以架空並取代內閣。

只是在1830年代中後,北黨內部開始了內部鬥爭,起因於太子鄭邦皓病逝後,本應立黃嬪所生的次子鄭邦實為太子,而總制張萬安卻主張應由張妃所生的四子鄭邦隆擔任太子,使同為北黨的兩家族決裂,但大里張家勢力龐大,滬尾黃家最後不得不退讓。但滬尾黃家開始逐漸與受到壓制的南方士人聯繫,為日後推翻圖謀推翻張家專權的下伏筆。

1841年8月,參與第一次鴉片戰爭的英船「吶爾不噠」號因觸礁而滯留在鎮海灣,其船員嘗試登岸,被鎮海的官員擒獲押俘,朝廷誤認這是英軍要攻打東寧的軍隊,因此下令將大部分的俘虜斬首,將其給予英國警告,10月時英國戰船「獵人」號前往安平交涉,但是朝廷卻強硬的批評英國企圖入侵東寧,將其驅逐之,這樣的消息令英國十分憤怒,打算在與清帝國和談後真的攻打東寧。隔年3月「阿吶」號擱淺海翁港外海,同樣遭到當地官員押俘,不過在經由船上的華人船員溝通後使「阿吶」號未步入「吶爾不噠」號的後果。1842年10月,在與清帝國和談後英國便率領艦隊到安平,提交國書,要求東寧賠償殺俘之事並把未遭處死的囚犯釋放,而此時東寧已獲知英國大敗清帝國這個震驚的消息,使朝廷陷入紛爭,而總制張周全決定主和,釋放囚犯並賠償100萬銀兩,並被迫同意開國通商,與英國公使簽署了寧英通商條約。

東寧在被開國後,大里張家聲勢大落,此時滬尾黃家當家黃金泉主導的反對勢力開始企圖推翻之。1843年10月黃金泉聯合士人還有其他反對派發動癸卯之變,將總制張周全、太子鄭邦隆殺死,立鄭邦實為新太子與監國,廢除總制府,恢復被架空的內閣,大里張家遭到肅清,滬尾黃家支持的士人江運擔任內閣首輔,宣告終結長達五十年的北黨時代。

新政時代(1843~1945) 编辑

1844年2月,太子鄭邦實突然暴斃,數日後長久重病在床的肅宗夢薨,朝廷一時混亂,最後決定立太子長子鄭修澄即位,是為文宗。為防範來自泰西的列強開始進行了復興新政(亦或復興運動),而這些以恢復半甲子前的舊政,立圖復興為目標的士人變被稱為「復興黨」,重新重視實學,實施各樣新政並廢除舊時不宜的制度,致力於國內的經濟與軍事發展。

但在1850年代末,復興黨與滬尾黃家關係惡化,復興黨內閣被滬尾黃家逼迫下台,以黃家為首的北黨再次主導政治,為了與之對抗,復興黨人發起了「憲章運動」,希望能夠以建立議會制度來與北黨抗衡。1862年發生壬戌天興大地震,賑災當前的情況下,滬尾黃家卻一意發起忠信軍遠征,使其民間聲勢受挫,但也讓憲章運動的發展加速,最後在1867年,滬尾黃家在群眾與君主的壓力下,同意立憲與設立議會,而這也標誌著「更新運動」的開始,復興黨人組織民政會,並於1869年實行議會內閣制後重新開始主政維新逐漸開始從器物邁向制度與思想層次的改革,更進一步的到達「西化」的地步,並希望在帝國主義時代維持著自己的獨立,此外也進行三權分立和改革大理院。

1869年文宗病逝,由長子顯宗鄭治通即位。顯宗曾見識歐美諸國,青年時大議院在他的支持下進行一些改制,逐漸開始邁向制度與思想層次的改革,是東寧君主立憲制度的奠基人之一,但在德國崛起後,顯宗開始力主加強軍力,並希望建立起「大潮帝國」,同時還與民政會內閣聯合,逐漸傾向專制,但是因為債務問題讓國家財政漸漸吃不消,在1890年代初,部分的民政會內閣與大部分的大議院議員,屢次在政事上與顯宗發生衝突,使顯宗的不滿越來越深。1894年甲午戰爭爆發後,顯宗希望藉此與日本結成同盟向清朝開戰,但是其提議被內閣與議院反對,後來日本成功戰勝大清後顯宗認為是議院害東寧失去了擴張的機會,開始與軍中的保王派將領聯絡,企圖武力解散大議院,但是消息外洩,支持議會的軍隊先發制人,將部分保皇派人士逮捕並控制首都安平,顯宗在海軍的支持下逃至瑞安與剩餘的保王派組織新政府,與議會對峙,同時向日本求援希望可以給予支,但由於列強壓力,日本不敢出兵東寧,僅給予物資支援。這場內戰很快就結束,當議會軍在螺陽會戰一舉擊潰保王派後,顯宗便認為無力回天,投降並自行退位,由長子昭宗鄭能海繼位,短暫的乙末戰爭到此結束。此後東寧政治由議會主導,君主失去了實權,成為虛君。而顯宗之後的王室沒有回到安平王都,而是留在瑞安的離宮中,雖然政府想要強迫王室遷回安平,但考量乙未戰爭過後的民心浮動,對將王室架空的議會產生許多質疑,為安定人心而繼續讓王室留在瑞安,此後瑞安開始逐漸變成了「王都」,安平則是「行政首都」。在八國聯軍後,東寧宣布脫離了大清的朝貢體系,昭宗設立了東寧建國以來第一個年號─大萬。
珠潭(赤樓夢)

珠潭水力電氣工程經歷十一年時間於1923年完工

1908年昭宗逝世,由次子光宗鄭立詠即位,年號光得。萬光時代的東寧經濟蓬勃發展,加上一戰後珠潭水發電所的完工讓工業化迅速的擴大發展,社會與秩序恢復安定,此時的人們將當時視為繼世宗盛世之後的第二次巔峰盛世,雖然社會的貧富差距也因此加劇。1929年發生的經濟大恐慌,讓東寧的經濟受到重挫,雖然後來導致發生共產主義者與法西斯主義者相繼企圖謀反奪權的陰謀,但在新的經濟政策下開始逐漸好轉恢復,儘管1935年的光得二十七年大地震再次受到不小的打擊。1937年中日戰爭爆發後,東寧藉由戰爭財讓經濟恢復到大蕭條前的程度,但同時也大力整備軍武,以防日本的入侵。

1941年12月日本發動珍珠港事變,並向東寧發起侵略,儘管戰前東寧大力對軍隊進行改革與強化,但是在日本強大的軍勢下,首相林苗生只好倒戈日本,在戰爭幾天後簽訂停戰協議接受日本的條件,被迫加入軸心國陣營。1944年,隨著日本的節節敗退,東寧開始私下與盟軍談判,但引起日本的不滿,發動八二七事變,控制了東寧,使得在戰爭最後一年的東寧情況十分的糟糕,所幸東寧的要塞化讓盟軍最終採取了攻佔菲律賓群島和沖繩島、跳過東寧的方案,躲過了戰火。1945年8月14日,隨著日本投降,東寧便立刻宣布其在戰時簽署的任何條約與對盟國的宣戰均為無效,結束戰爭,而因在戰爭期間只派軍協助維持華南與南洋華人地區的治安與秩序,因此在戰後幾乎安然無恙。

戰後(1945~) 编辑

1945年12月30日,東寧與美國簽署了寧美和約,東寧賠償100萬美元給美國(後來菲律賓獨立,其中一半的賠款則轉移給了菲律賓),隔日光宗宣布退位,傳位給長子武宗鄭本宏,年號安長。然而武宗所要面對的是新憲法制定與戰後復原的困難工作,1946年4月舉行東寧戰後首次的選舉,結果由社會民主聯合會勝出,羅應呈成為首相。但是民間恢復的跡象緩慢,發生了東寧共產黨發起的「二七暴動」,該事件導致許多政要喪命,包括王儲安定大公鄭本恢,而武宗也險些遇害,最後叛亂的共產黨在幾天後大致遭到軍方平定,而武宗也親自與民眾對話下,平息這次的動盪。然武宗之後健康開始惡化而時日不多,同時因為1940年代王位繼承危機,因此在武宗病逝前,以太上王為首的各界政要召開會議,最後決意依武宗遺詔確立獨女鄭承芷為新君。1948年武宗病逝,鄭承芷即位,年號芳復,成為東寧史上第一位女君主。

1950年選舉,因韓戰爆發使得過去曾與中共交好的社會民主聯合會遭到大肆批評而大敗,而由右派成員組成的人民黨大勝,組成新內閣,開始了長達四十七年的執政。在冷戰的世界新格局下,放棄中立國之地位,開始和美國結盟。1952年在美國的默許下進行「大豐行動」,佔領在南海上的月沙諸島

戰後東寧的經濟因受到美援以及韓戰與越戰的影響讓東寧經濟受益而進入高速發展期,並在隨後數十年出現多次經濟發展高潮。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機爆發,使得東寧經濟開始轉型,1970到90年代間東寧、香港、新加坡被稱為東亞鐵三角,當時被視為是華人世界的中心與燈塔,並接納了大約數萬來自東南亞與中國的難民。1996年舉辦了夏季奧運會,這年被視為是東寧最為繁榮的時刻,但在隔年,經濟卻因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中崩潰,國家經濟瀕臨破產,陷入十年大低潮。其後政黨輪替,社民黨與自由系政黨上台執政推行新經濟政策進行經濟改革措施,直到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才逐漸擺脫長低潮。

2019年1月1日,芳復女王生前退位,將王位傳給長子鄭運棟,年號冀新。

地理 编辑

主条目:東寧地理

蓬萊山脈

大北山脈

玉山山脈

卑蘭山脈

成功山脈

行政區劃 编辑

府廳名稱 首府
承天安平直隸 安平市
太平州 千華市
永和州 永和市
長治州 瑞安市
永安州 前山市
天興州 諸羅市
萬年州 丹鳳市
宣化道廳 宣化市
崎萊道廳 崎萊市
卑蘭道廳 卑蘭市
澎湖道廳 媽宮街
忠南道廳 南安街

政治 编辑

59300174-taipei-national-palace-museum-in-taiwan(赤樓夢)

位於瑞安的東寧王宮

政府 编辑

東寧為君主立憲國家,現任君主為鄭運棟,執政黨為超越自由黨。
東寧政治制度

東寧政治制度

外交 编辑

東寧控制月沙島與中國有所紛爭。

軍事 编辑

東寧國軍以君主為最高統帥,但實際上軍隊是藉由兵部尚書向政府與人民負責。

東寧國軍分為陸軍、海軍、空軍,總人數約10萬,採徵兵制,18歲以上的成年男性需服兵役半年,

在二戰後的冷戰時代東寧為抵禦共產中國的崛起而決定成為美國的盟友,於1954年簽署寧美共同防禦條約。

與新嘉坡簽署寧新軍事合作條約。

東寧國軍參過越戰海灣戰爭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

經濟 编辑

未編輯

受財團影響極大。

四大財團:經濟聯合、自強、中實、毅傳。

人口 编辑

東寧總人口目前約1050萬人,以漢人為主體,漢人可分成三大族群閩民系、客家民系、粵民系

少數族群為先住民族(約6萬人)

族群 编辑

先住民

受政府認定之族群共有六族:泰耶阿美派宛布崙卑蘭

語言 编辑

主条目:東寧話客家話廣州話、及先住民諸語

東寧話又被稱為東寧閩南語與東寧福建話。

文字 编辑

東寧有自行創立與改造的東寧漢字以及標音系統。

宗教 编辑

蓬萊道是東寧的國教,在國內比其他宗教具有極大的影響力。該教在丁巳反正後鄧鴻安、王壽元等思想家提倡下由官方創立,將儒家思想與道教、民間信仰合為一體,建立具有統一、組織性的宗教來對抗外來宗教,此外也將佛教分離,並一度發生排佛運動,導致佛教在東寧式微。

蓬萊道將玄天上帝媽祖視為護國神。

社會 编辑

教育 编辑

東寧在1860年代至戰前建立仿照英國的學制,並實行四年義務教育(後又增至六年),但在戰後1962年進行教育改革,實行十年義務教育,小學六年、中學四年,高等教育則分成預備學校(二年制)、職業學校(三年制)、專業學校(五年制),前兩者畢業後則可經由入學考試進入大學(四年制)與職業大學(三年制)。

在東寧有六間歷史長達百年以上的大學,同時也是國內最為頂尖的,被稱之為「六老大」,分別為:

國立安平大學 、國立長治大學 、國立太平大學、國立丹鳳大學 、私立成功大學 、私立聯合大學 。

體育 编辑

東寧以野球、足球為主要流行運動。

目前有職業野球聯盟與足球超級聯賽。

截至2019年,男子野球世界排名為第六名,男子足球世界排名為第四十二名。

媒體 编辑

未編輯

五大報

六大台

文化 编辑

飲食 编辑

未編輯

南甜北淡

藝術 编辑

未編輯

歌仔戲

影視 编辑

未編輯

文學 编辑

未編輯

鄭克塽在離世前曾將他做過的連環夢寫成故事,書名為《赤樓夢》,但在未完成前便逝世,後由曾孫鄭桂補完,成為影響後世文壇深遠的經典長篇章回小說。

《政經》《經國》

開山學派/寧學/蔣江實學

俗字白話運動

建築 编辑

未編輯

閩式建築、亭仔腳

觀光 编辑

未編輯

東寧設有十座國立公園:海角國立公園玉山國立公園大屯國立公園嘟嘓國立公園七重國立公園雪山國立公園月沙國立公園鹿耳門國立公園南澎湖國立公園、三嶼國立公園。

表字 编辑

現代東寧人仍有取字的傳統,不過只有像徵意義,大多在正式場合上使用。

節慶 编辑

公共假日

日期 節日名
1月1日 元旦
2月1日~2月3日 春節立國紀念日
舊曆三月初三 上巳節
5月1日 勞動節
6月1日 囡仔節
舊曆五月初五 夏節
8月15日 和平紀念日
舊曆八月十五 秋節
12月22日 冬節

年號 编辑

大萬:「哉滄海水,里未盡薖。」鄭經〈觀滄海〉

光得:「春悅鳥性,自樂無窮。」鄭經〈鶯啼弄柳〉

安長:「得時時慰依傍,如鷗鷺得隨行。」沈光文〈別顧南金〉

芳復:「餘影映林,鳥驚飛棲。」鄭經〈返照〉

冀新:「作南山豹,聞出谷鶯。」沈光文〈曉發目加灣即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