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東寧帝國

Empire of Formosa

時間軸:梨抄

東寧帝國國旗2-0
國旗
東寧帝國國徽-0
國徽
國家格言:海色穹蒼
國歌:皇命
自然地理
(實際管轄區)
東寧帝國地圖

首都:明京府

  • 最大城市:稻華府(990萬人)
  • 其他城市:璦璃府、神岡縣梧棲市
面積
  • 國土面積:72000平方公里
海域 大員海峽
最長河流 二水溪
最大湖泊 日月潭
地理最高點 玉山
時區 UTC+9
人民生活
文字

官方文字:東寧標準漢字、呂宋文字(書寫他加祿語) 其他語言:東寧語白話字、他加祿語羅馬字

語言

官方語言:東寧語 其他語言:客家語、東寧南島語言、他加祿語

人口
  • 總人口:4300萬人
民族
  • 主要民族:漢人
  • 其他民族:原住民族、呂宋本土民族
政治文化
政治體制 單一制一院制君主立憲制
立法機關 帝國議會
國家領導人:
  • 國家元首:皇帝:鄭時晴
  • 政府首腦:相國/內閣總理大臣:張煒航
經濟實力
貨幣單位 寧元
人均GDP 34000美元
國家歷史
獨立自:大清帝國藩屬東寧國

獨立時間:1861年

國家資料
國家象徵 大員藍鵲
國家代碼 FM
國際域名縮寫 .fm
國際電話區號 886
道路通行方向 靠左

寧帝國(東寧語白話字:Tang-lêng Tè-kok,英語:Empire of Formosa)是一個東亞的島嶼國家,統治大員與呂宋島北部。人口4300萬人,其中近1000萬人居住於稻華及周圍的都會區。政治上實施君主立憲制,皇帝是國家與國民的象徵,由帝國議會和相國掌管政治實權。

英文國名除了官方使用的Tullenia之外,在過去還曾使用過「Empire of Formosa」直接稱呼東寧。

由於東寧國以大員島為主體,故也被別稱作「大員」(東寧語白話字: Tâi-ôan,英語:Taiwan)。被以「大員」命名的事物有位在茜京的第一學府大員大學、二戰時期帝國海軍旗艦戰列艦大員號、璦璃市璦捷大員站等。

歷史 编辑

第一王國時期(1677~1788) 编辑

1677年,東寧監國鄭經接受清國提出的方案,向國民宣布放棄「反清復明」,交出明宗室,向清國稱臣納貢,接受清國冊封為「東寧國國王」,開啟了東寧歷史上的「第一王國」。1678年開始為了「勤王」,東寧出兵協助清軍鎮壓三藩之亂,1679年平定之。然而,這一切不過是清國為了處理三藩之亂而實施的妥協方案,平定三藩之亂後,康熙便開始將觸手伸向東寧。

1681年,身體微恙的鄭經,在睡夢中夢到一場長夢,一隊一隊穿著深藍色軍服的士兵走上海岸;鐵殼船升起藍色十字旗幟;陌生的少女穿著掛滿徽章的黑色戰袍在安平城舉辦儀式。夢醒之後的鄭經,將自己夢到的內容與自己的想法寫成《梨抄》,節錄如下:

「其日余之所夢,不應見於此世此時,或乃不可再覽之預言詩...然余隱然知若克臧為主,則能見此景於不知何時何日之未來...勿懼清韃猛武,勿閉東來門扉。」

鄭經逝世後將國璽授予世子鄭克臧。鄭克臧受了鄭經的囑咐,便在收下國璽的第二天,便親自逮捕馮錫範處死,將鄭聰、董太妃等人軟禁於宮內。1683年,清國單方面認定鄭克臧繼位非法,要出兵懲戒,以水師提督施琅為首的艦隊在澎湖大戰劉國軒的東寧海軍。

1683年7月10日清軍被擊退,劉國軒決定乘勝追擊,於14日擊斃施琅,清軍陣腳大亂,被海上作戰經驗豐富的東寧海軍快速掃蕩。深知東寧實力穩固的康熙,在群臣建議下放棄攻佔東寧。作為勝方的鄭克臧表示願意重修舊好,請求清國「恩賜」每年一萬名移民給予東寧至自己去世為止。

1713年鄭克臧逝世,廟號世祖,由仁宗鄭安戊即位。因為人口逐漸增加,東寧王權開始將手伸往北方的大片原住民居住地,將年輕人組成拓荒團向北派遣,目標是建立穩定的滬尾-明京交通道路,必須面對的勢力則是割據北土的大肚王國。

在太宗鄭經時代,東寧王權就曾多次對北方原住民鎮壓清洗與屠殺,而鄭克臧則是採取了懷柔政策。大肚白晝王甘仔轄.肯伊是由東寧王權扶植的歸順派,雙方曾在17世紀末劃定「番界」,彼此井水不犯河水,也同意東寧官民借道前往北方。但在仁宗開始派遣拓荒團後,多次壓縮原住民的生活空間,甚至鼓勵拓荒團搶劫原住民部落,軍隊也開始越過番界進行屯田,再再引發原住民的不滿。

大肚王國派出阿斯拉馬,與東寧的代表進行談判,但因為語言不通而起了誤會,阿斯拉馬被殺。原本主張忍讓的肯伊也忍無可忍,舉兵反抗。東寧因為兵器先進、人數眾多、戰鬥經驗豐富,加上活用「以夷制夷」,迅速打敗了反抗勢力,肯伊也被俘虜至明京作為人質,大肚王國宣告滅亡。當時稱為辛亥番亂,今則多稱寧肚戰爭以表尊重。

在寧肚戰爭結束後,漢人足跡四處擴散,耕種範圍也越來越擴張,支持了東寧的海外貿易事業,因為作為英荷等國與清、日貿易的中繼國而得以不斷賺取暴利,被歐洲人稱為「東方荷蘭」。

鄭安戊主政期間,多次治療河川修築橋樑,慢慢克服了南北交通困難的問題,明京到滬尾的馳道也在1735年完成,在滬尾的海邊建造行宮,1740年逝世。

此外,仁宗開放歐洲傳教士在國內自由行動、海外貿易事業所累積的資本,都成為繼位的宣宗鄭純乙啟動西化運動的基礎。

年輕時的宣宗曾經結識來自西班牙的傳教士荷希,在登基後派人遠赴西班牙邀請荷希來寧擔任東寧洋務顧問,兩人一同鑽研大量的西方書籍,深深感嘆東寧人的落後與愚昧。他也想起鄭經所寫下的《梨抄》,認為那是一篇預言,認定「用西學則能勝強清」。宣宗在位期間,清國的雍正乾隆兩位皇帝大興文字獄迫害異己,宣宗卻用自己的權限擁護洋學的研究,鼓勵理論推演、獎勵器物發明,當時的史學家認為他「不下泰西露西亞標德洛大帝」(不下於西方俄羅斯的彼得大帝)。

宣宗在位的期間推動都市計畫與街景改革,曾派出士人至西、法、英等國考察,將其建築模式複製到東寧,明京成為了西式建築林立的大都市。兒子憲宗持續了宣宗的開放政策,也相當喜愛西方的軍事理論,引入了許多當時西方使用的制度,例如常備軍與軍階制度,也引入了新型的火炮、氣槍等武器。兩位國王在位期間一方面繼續開拓,另一方面更改了許多舊時代的制度,為東寧日後走向軍國主義打下基礎。18世紀末社會安定,各國的傳教士、商人往來於明京街頭。而對於北部茶葉等貨品的需求,造成了大稻埕,也就是稻華的興起,北部的經濟重心也逐漸從滬尾轉移到稻華。

1784年春,憲宗在滬尾行宮逝世,世子鄭熙繼位,是為神宗,趁著神宗至滬尾行國喪時,先前獲罪的保守派伺機而動,聯合神宗的叔父,也就是憲宗兄長市霖君鄭文衷,發動甲辰春日政變奪權。

市霖君乃宣宗之嫡長子,母親出身高貴;憲宗乃宣宗之庶長子,母親出身貧賤。照禮法本應由市霖君繼承宣宗之位,但宣宗卻因市霖君排斥洋學而不允許其即位,是為春日政變的遠因。

發動政變後,市霖君的部隊迅速解除王宮禁衛隊武裝,公然自稱招討大元帥,聯合旗下部隊發兵北上「清君側」,卻在二林遭到砲兵少校林爽文透過戰術與新式武器以寡擊眾,受到官軍凌厲反攻,最後在王城內被水師發炮炸死。事後林爽文連升兩階,並出任相國(當時稱「東寧王國總制」,相當於內閣總理大臣),諸羅縣城改名嘉義以紀念居民抵抗叛軍有功。

而甲辰戰爭中,清國的觀戰武官受到了東軍新式戰法的震撼,回國後將情況稟報給乾隆皇帝,乾隆皇帝認為「此國恐不如斯,不除不快」而寄國書撤廢東寧的藩屬地位,廢除鄭氏王室,大員由清國接管,若不接受則留島不留人,引發全東震恐。多名大臣紛紛上奏請神宗同意清方要求,但林爽文在御前會議中發表「王前演說」,主張與清國一戰,鼓舞了人心,再次改變了東寧的命運。

在林爽文的鼓舞下,東寧進入積極備戰狀態,在海外活動的海商紛紛回國,用商船安裝大砲、火槍,水手就地轉為士兵;朝廷也緊急從日本、英國調集百艘帆船,最後組建兵力31000人、由新型戰列艦與各種大小炮艦組成的海軍,1786年4月與清軍在澎湖近海激烈交戰,運用戰列艦的猛烈火力大破清軍。但清軍前線上奏給乾隆的報告卻是「水師征寧勢優,島夷無力抗之,然天候對我不利,仍需些時」,使帝國中央毫無作為、福建軍部又無權調動他省兵力,使東軍得以直攻金門,消滅剩餘海軍並將之佔領。雖福建軍部想繼續隱瞞,但紙終究包不住火,聞訊得知金門淪陷的乾隆大怒,下令徹查,在此期間東寧幾乎控制了整個中國沿海,重現了烈祖鄭芝龍時期盛況,林爽文趁此空檔制定縝密的登陸計畫,選擇港灣做重點攻擊,迫使乾隆於1787年年底談和。

然而乾隆在談和時開出不合理的條件,使東寧決定擴大戰爭規模,但此時東寧經濟已經接近極限,最後決定收束沿海兵力,極限進攻鎮江,戰事歷時數月,終於在1788年與清國和談,雙方約定的條件如下:

首先東寧仍為清國藩屬,但清國對東寧國政必須零干預,廢除《渡寧禁令》;金門島、廈門島雖由清國象徵性派駐金廈總督管理,但港務皆由東寧維持;東軍陸海部隊得在港口駐紮、解除武裝後進入都市,而廈門城中心往外算起方圓90公里禁止清軍通過,幾乎等同於完全佔據廈門。英國後來更強行要求清國必須取消「廣州模式」,開放各口通商,而清國則是只象徵性地開放福州和上海為通商口岸。

戰爭結束後的清國開始善後,但東寧佔領期間,曾給東南沿海不少民間份子有了「反清復明」的想望,「康雍乾盛世」時的和平沒有繼續維持、連財富也全被葬送,整個東南沿海一直到鴉片戰爭都維持著三年一小反、五年一大反的狀態,丙午戰爭成了乾隆這一輩子最大的汙點,他在丙午戰爭結束後還自稱「九全老人」,至今都還是中國人茶餘飯後的笑柄,人們認為他好大喜功、不知民間疾苦也就算了,就連在丙午戰爭之下也沒察覺到整個大時代的變局,原本能夠使東寧收兵卻逞天朝威風、導致了不可避免的結局。

而在東寧這邊,對林爽文的評價是「時代所孕育的英雄相國」,在甲辰戰爭嶄露頭角、丙午戰間不斷周旋於列強之間,爭取到東寧的最大利益,至今在南投、神岡都有紀念他的路名和學校名。同時代的國王神宗鄭熙除了在1904年,被帝國議會追封為「大王」之外,並沒有太多關於他的陳述,但是在凝聚民心與國力這點上並不能否定他的功勞。以丙午戰爭為轉折點,東寧實質上已經是真正的獨立國,通常歷史上以此為「東寧第一王國」的終點,將此戰一直到武宗稱帝為止的時期稱為「第二王國時代」。

第二王國時期(1788~1861) 编辑

漫長的兩岸戰爭結束後,東寧開始重建民生,進行政治改革。總制改稱相國,領導國務省主導國務,也設立了內閣的諮詢機構國議院。為了向清國傾銷商品,東寧從單純中轉站變為發展加工出口,順勢引進蒸汽機,在打狗設立工業都市。

第一帝國時期(1861~1979) 编辑

軍政時期(1979~1994) 编辑

世紀末共和時期(1994~1999) 编辑

1994年4月25日,大學生劉仁希於家中墜樓,他生前曾經參加東寧民主會議等地下組織,政府一天內將其以自殺結案,但家人卻出面指控劉仁希遭到政府人員殺害,引爆全國不可遏制的怒火,點燃了現在與過去的新仇舊恨。「東寧保皇民主戰線」發表「大員暮春計畫」(Taiwan's Late Spring Project, TLSP),幾乎全國所有大都市的民眾都發動反抗,以卡車衝撞警察、汽油彈燒裝甲車、搗毀官廳、火燒派出所、槍殺官員與高層軍官等行為不斷出現,引發國際關注,反抗行動在醞釀下變得極度暴力與激進,只為了糊口的基層軍警一方面無法抵抗暴民、另一方面又負擔不住鎮壓為民主奮戰的百姓的罪惡感。終於在5月6日發生稻華倒戈事件,稻華警備隊與一部分軍隊倒戈,與民眾組成統一戰線。

七天間各地基層軍警紛紛加入民眾陣營,將槍口指向獨裁政府,5月12日士兵與民眾攻破內閣府,逼迫馮季元發表五一二聲明,向全國民眾道歉並辭去一切公職,史稱「五月革命」,又稱「燦爛七日戰爭」。

新政府以先前擔任內閣秘書、在燦爛七日中支持李瀅新為臨時總統,決定有限度的採用在1972年以前使用的帝國憲法,逐步重建秩序,馮季元及其親信紛紛被逮捕。而為了避免再次發生軍事政變,未參與政變的軍警被解編,參與政變的高級軍官則暫時停職。1995年1月10日的大審判將包括馮季元在內的145名將領判處斬首,直接押往刑場公開行刑。這是帝國成立至此時第一次進行公開斬首,李瀅新向國民發誓這會是最後一次。

經歷過帝國時代的民眾懷念帝政,年輕人也認為若要對抗潛在的暴政,必須有強而有力的皇室作為國家象徵,但也有主張東寧應拋棄帝制,改用共和的聲音存在。李瀅新遂在1996年在帝國議會議堂舉行「東寧前途會議」,出席人員大部分是學生代表、李派旗下的菁英以及地方首長,結論是以公民投票來決定將來採行帝制或是共和制。

1998年3月2日的公投,「是否贊成我國恢復君主立憲制度」有79%民眾贊成,「是否贊成由鄭氏家族復掌皇位」更得到95%的高票。然而哀宗長子貞文君鄭鍆殷已經取得德國國籍,沒有回國意願。於是李瀅新邀請貞文君13歲的姪女鄭時晴返回東寧。1999年7月31日在安平城加冕為東寧帝國皇帝,皇弟鄭時雲封穗里君,史稱「世紀末復辟」,年號「瑞廷」。結束了東寧歷史上短暫的共和,進入安穩的「第二帝國時期」。

第二帝國時期(1999~) 编辑

進入第二帝國時期後,政黨政治再一次得到蓬勃發展,2000年的選舉中,新成立之「海洋黨」得到了帝國議會355席中的194席,該黨黨魁、也是世紀末共和的總統李瀅新出任相國。此後每四年舉辦一次的帝國議會選舉,以海洋黨、君民黨、自民黨等的多黨競爭為主,至今進行了多次政黨輪替。

2016年,海洋黨「痟狗」張煒航出任相國。

皇室 编辑

東寧帝國的皇室為鄭氏家族,自第一王國時代開始就一直作為東寧君主至今。東寧帝國與日本並列為現代仍有「皇帝」頭銜的國家。

東寧語中,不論是男皇、女皇,一律都稱作「皇帝」(hông-tè),沒有陰性陽性之分。而中國、日本會以「女皇」稱呼女性君主,而許多歐洲語言都會根據皇帝男女進行翻譯,例如英語的Emperor、Empress,德語的Kaiser、Kaiserin,皇室都表示會尊重各種語言的用法。

東寧並沒有避君主名諱的規定,媒體報導會直接以皇帝姓名稱呼,例如時晴皇帝等用法;但在大部分情況下還是會用「皇帝」指代。在與皇帝對話時會尊稱其為「陛下」(pē-hā,his/her majesty)。

皇權 编辑

東寧皇帝並非是徹底的虛位元首,擁有部分的政治實權,相國在擬定政策時都會與皇帝討論,取得皇帝的同意;皇帝也有權直接取消相國所做的指示,2014年的向日葵運動中,相國對攻入帝國議會的學生下達驅逐令時後的十分鐘便被皇帝否決;C-0548號釋憲案也指出,國家權力是皇帝的所有物,相國與內閣是政府權力的代理人。

這點隨著東寧民主化越來越成熟,也受到了許多人的討論,許多人認為將皇權擺在至高地位有違現代的發展趨勢,但也有人認為若沒有強而有力的皇權,將會造成1972年政變的重演。

不過東寧歷代都主張言論自由,並沒有如泰國一般會對批判皇室的民眾進行懲罰。

皇帝鄭時晴 编辑

鄭時晴(東寧語白話字:Tēnn Sî-tsîng),1991年12月25日出生於德國柏林,叔叔是貞文君鄭鍆殷。8歲前在德國長大。8歲時被接回東寧擔任新任皇帝,目前29歲。作為皇帝從小就接受菁英教育,被國民視為文武雙全的皇帝。2007年入學名校君府高校,2010年開始在大員帝國大學就讀後畢業。

雖然是女性,但還是盡了東寧君主的義務,在驅逐艦紗崎號服役半年。

因為長相秀麗,在國內也有不少粉絲,在學期間也有追求者,不過至今仍是單身。雖然地位高高在上,不過興趣嗜好卻很親民,喜愛透過網路直播與年輕人互動。擁有自己的instagram帳號,也喜歡韓劇和日本動漫,曾經在自己的IG上表明自己最粉的韓國明星是李敏鎬、最喜歡的動漫是《命運石之門》。平時還會開直播與民眾對話,內容從對國家事務與國際情勢的分析,到在宮中都吃什麼樣的食物、哪一個皇室成員出了什麼笑話都有。

除了德語流利之外,英語、日語、韓語、法語也都是她能夠運用的語言。東寧語有很明顯的外語腔調,被鄉民笑稱是一大萌點。

被日本人視為女神,除了因為長相、個性之外,也跟先祖鄭成功有日本血統有關係。

軍事 编辑

帝國國防軍编辑

帝國的軍隊名為東寧帝國國防軍(Imperial Defence Forces of Tullenia, IDFT),簡稱帝國軍或國防軍,中日韓等國稱東軍。以皇帝為三軍統帥,向皇帝效忠並透過相國向帝國議會及人民負責。人數加總共約30萬人,許多東寧人認為身為帝國軍人是光榮的職業。

海軍编辑

東寧是傳統的海軍國家,以甲午戰爭至二戰期間最為輝煌,東寧海軍曾多次挑戰日本海軍,甲午戰爭後被評論道:

東洋猛蛟凡三國,一清國、二日本,三即我大員國。今清國海軍盡毀,留我與日本稱霸,工技之積累是使我高日本一等也。

二戰期間東寧海軍擁有天狼號、織女號、天津號和瑤光號四艘航空母艦,且在1913年啟動、1936年重啟的戰列艦計畫使東寧建成7艘戰列艦。最後一艘建立的戰列艦是1939年服役、排水量達五萬五千噸的旗艦大員號(英語:INT Taiwan),該艦於1945年與美軍共同出戰坊之岬,擊沉日本的大和號。於1965年退役,今日仍停靠在帝國海軍博物館館用港供人參觀。

二戰的四艘航空母艦有兩艘被日軍擊沈,殘餘的天津(INT Thiantsin)和瑤光(INT Iokong)則已在1965年退役。現代東寧海軍順應時代發展潮流與國家定位,已不再建造巨大的戰列艦,也已經不再持有航母,改為發展機動性高的驅逐艦和潛艦。

從第一王國時代開始,東寧便佔有南中國海的大量島嶼,經常與越南、菲律賓、中國發生海上衝突,爭議一直持續至今,為此海軍經常在南中國海進行航行訓練。

全民國防编辑

東寧帝國至今仍保留過去為了抵禦日本、清國等外敵所建立的軍國主義色彩,這份軍國主義色彩雖曾因為軍政時代而破滅,但在中國崛起後又死灰復燃,成為維繫帝國強大的一股力量。雖採取募兵制,但學生從小五到國三,不分男女必須在每次寒假進行一周半、暑假進行兩周半的軍事訓練課程,高中時每周也有兩節國防課,學校有軍事教官,每學期進行兩次實彈射擊。每個社區以里為單位組織民防隊,管理各社區的軍火庫,政府也在都市中廣設靶場讓民眾練習射擊。

文化编辑

語言 编辑

帝國的官方語言是東寧語,從閩語演變而來,1869年開始官方稱之為東寧語,也有「東寧閩語」、「東寧閩南語」的稱呼。

與現實中的台語非常相似。不過因為東寧一直保持獨立,一來外來語變得相當稀少,二來用詞也和華語非常不一樣。例如現實中台語說的「阿魯米」,東寧語為「鋁」;而與中文不一樣的用詞則非常多,例如用「相國」來翻譯英文的「Prime Minister」。就算是外來語也會盡量使用東寧語的詞根來翻譯,例如Chocolate在東寧語稱為烏果。此外,對其他國家的譯名也與中國非常不同,例如Russia譯作露西亞。

東寧語是東寧學生從小一到國二必須學習的語言,國三開始可以自行選擇一門帝國語言(包含客家語、粵語和各種原住民語言,通常會選擇屬於自己族群的語言)或是繼續學習東寧語。

除了東寧語外,英語則是從小三開始到高三都必須學習,也是帝國指定的第二工作語言。

文字 编辑

帝國擁有非常多種語言,因此從1875年開始,每一種語言都有一個委員會負責規定正字法與調整拼字。

東寧閩南語和東寧客家語等來自中國的語言,主要使用漢字書寫,繼承了閩、客語的訓讀、假借傳統,正字法的原則是「凡閩、客語支語言正字法必用佳字」,選擇在古典文獻中的常用字來替代民間使用的俗字,這點和現實世界的台語、客語非常不同。例如現實世界台文的「做人若貧惰,一世人袂快活啊」,在東寧文寫作「為人若貧惰,壹世人未快活矣」。

而原住民族語言,則使用拉丁字母書寫居多,原則是兼顧拼寫美觀與音文一致。不過,因為與韓國的友好關係,該國曾經發明用韓字表記原住民語的系統,稱為「東寧南島語韓字方案」。

文學 编辑

19世紀東寧的文學蓬勃發展,除了文言文之外,也有使用東寧語漢字、白話字寫作的散文。現代則以2017年出版的歷史書〈東寧書紀〉為代表。

宗教编辑

東寧國內的宗教以民間信仰和基督教佔多數。另外也有新興宗教,例如小法師教,該教是在二戰中國戰場與日軍交戰的福建殖民地士兵黑洛化學兵中士所創,自稱在戰場上陷入絕境時受了自稱小法師之巫女的庇佑而大難不死,光榮返國後創了小法師教,訂下每一位繼任教主之人都要向戶政事務所申請改名為黑洛的規矩,否則天上的小法師就認不了人。

此教將長相可愛的小法師尊為東寧帝國軍的軍神,在軍中和御宅族之間有很多的信仰者,成了帝國的獨特風氣,甚至在軍中也有教部,當今皇帝陛下就在軍中服役時受洗,成為了小法師的信仰者,使外媒嘖嘖稱奇。

皇帝高中時期與小法師教主黑洛三世是同學關係,甚至傳出他們談過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