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東寧帝國

Empire of Formosa

時間軸:梨抄

東寧帝國國旗2-0
國旗
東寧帝國國徽-0
國徽
國家格言:海色穹蒼
國歌:皇命
自然地理
(實際管轄區)
東寧帝國地圖

首都:安平府

  • 最大城市:稻華府(990萬人)
  • 其他城市:璦璃府、神岡縣梧棲市
面積
  • 國土面積:72000平方公里
海域 大員海峽
最長河流 二水溪
最大湖泊 日月潭
地理最高點 玉山
時區 UTC+9
人民生活
文字

官方文字:東寧標準漢字、原住民語言通用拉丁文字 其他語言:東寧語白話字

語言

官方語言:東寧語 其他語言:客家語、東寧南島語言

人口
  • 總人口:2940萬人
民族
  • 主要民族:漢人
  • 其他民族:原住民族
政治文化
政治體制 單一制一院制君主立憲制
立法機關 帝國議會
國家領導人:
  • 國家元首:皇帝:鄭時晴
  • 政府首腦:相國/內閣總理大臣:張煒航
經濟實力
貨幣單位 寧元
人均GDP 34000美元
國家歷史
國家資料
國家象徵 大員藍鵲
國家代碼 FM
國際域名縮寫 .fm
國際電話區號 886
道路通行方向 靠左

寧帝國(東寧語白話字:Tang-lêng Tè-kok,英語:Empire of Formosa)是一個東亞的島嶼國家,統治大員與金廈地區。人口2679萬人,其中帝都圈與稻華都市圈占了總人口的70%。政治上實施君主立憲制,皇帝是國家與國民的象徵,由帝國議會和首相掌管政治實權。

由於東寧國以大員島為主體,故也被別稱作「大員」(東寧語白話字: Tâi-ôan,英語:Taiwan)。被以「大員」命名的事物有位在茜京的第一學府大員大學、二戰時期帝國海軍旗艦戰列艦大員號、璦璃市璦捷大員站等。

有時會自稱「大東寧帝國」。

歷史 编辑

主條目:東寧歷史(梨抄)

過渡期(1662~1677) 编辑

歷任君主(追封) 编辑

  • 東寧海祖鄭芝龍(1904年上議院追封)。
  • 東寧太祖鄭森(1662實際統治,1904年上議院追封太祖):驅逐荷蘭東印度公司。

王國時期(1677~1860) 编辑

歷任君主 编辑

  • 東寧太宗鄭經(1662~1677任總制,1677~1681任國王):向清國稱臣,寫下《梨抄》。
  • 東寧世祖鄭克臧(1681~1713):清除政變勢力,擊退清軍。
  • 東寧仁宗鄭安戊(1713~1740):征服大肚王國。
  • 東寧宣宗鄭純乙(1740~1759):引入歐洲啟蒙思想。
  • 東寧憲宗鄭文振(1759~1783):引入歐美軍事制度。
  • 東寧神宗鄭熙(1783~1812):平定甲辰叛亂,任用林爽文,平定丙午胡亂。
  • 東寧輝宗鄭志靖(1812~1833):向蘭陽平原拓荒。
  • 東寧成宗鄭志胥(1833~1855):推行東部大開發,參加鴉片戰爭,建設鐵路,解除藩屬國狀態。

第一帝國時期(1860~1979) 编辑

歷任君主 编辑

  • 東寧武宗鄭高璃(1855~1860任國王,1860~1899任皇帝,年號式守):清除復明派,改王國為帝國,新帝國主義化,先後擊敗西班牙、荷蘭、法國,建立東寧國協。(首任女君主)
  • 東寧真宗鄭高璦(1899~1907,珖命):參加九國聯軍,擊敗俄國艦隊,建立與日同盟的泛亞政策。
  • 東寧至宗鄭未實(1907~1935,望昌):建造航空母艦,推動反共教育。
  • 東寧世宗鄭紅希(1935~1969,旭始):全東亞剿共戰爭,建立泛亞公約組織,對蘇極東戰爭(中國抗蘇戰爭/泛亞-華約戰爭)。
  • 東寧興宗鄭凌肅(1969~1976,靜安):後期遭士族架空。
  • 東寧哀宗鄭世獻(1976~1979,宜德):遭士族架空、暗殺。

軍政府時期(1979~1987) 编辑

世紀末共和時期(1987~1999) 编辑

未編輯

第二帝國時期(1999~至今) 编辑

1999年7月1日,繼承勇宗的遺志,12歲的閨女鄭時晴在國民守望下,於國慶日(武宗大帝即位紀念日)登基為皇帝,年號為瑞廷。同年9月21日,東寧立即遭遇嚴重的震災,由皇太后紀由音發布緊急命令救災。

2003年,方重組的東寧國防軍,應美國邀請,以「泛亞聯合軍」名義參加波斯灣戰爭,立下重大戰果,使社會對軍人的印象逐漸恢復。

因應中華民國逐漸成為區域強權,並且國內出現大量以檢討日本、東寧於20世紀之作為為宗旨的政黨,東寧國防軍遂於2005年,與日本帝國、滿洲帝國兩國軍方制定「明日戰爭計畫」,以確保能在中國暴走時即時將其癱瘓。

歷任君主 编辑

  • 東寧勇宗鄭焰光:於七日戰爭陣亡,1996年上議院追封為勇宗。
  • 當今皇帝鄭時晴(1999~至今,瑞廷):實施第二帝國憲法。

皇室 编辑

東寧的皇室為鄭氏家族,從1662年便實質統治東寧,雖在軍政府時期受到汙衊,但這並沒有使東寧皇室消滅。1999年鄭時晴皇帝在群眾擁戴下復辟。

皇室的運作規範為《皇室特別法》,收入來源是紀念品出售與股票投資。

皇宮位於東寧帝國安平府皇城區西拉雅大道1號。

皇室成員擁有選舉權,與其他國民一樣受民法與戶籍法管理,惟在身分證上註記皇族身分。1996年廢除皇家教育院之後,皇室成員們都就讀一般學校,除了會有警備隊在學校就巡邏職務外,在校內以一般生身分與其他學生享同等待遇,例如時晴皇帝在2004年就讀國立安平第一高中。

皇室的分支稱為「君家」,由該家的君為家主,例如稻江家家主稻江君鄭紅彥。

皇室活動 编辑

皇帝的職責是簽署與頒布國會通過的法律、在急難時主動發布緊急命令。

軍事 编辑

國防軍编辑

東寧帝國國防軍(東寧語白話字:Tang-lêng Tè-kok Kok-hông-kun,英語:Empire of Formosa Defense Forces),通稱東軍、國防軍,向皇帝效忠。現役人數約31萬人,設有陸軍、海軍、空軍,並擁有核武器。

因為較早開始西化,東寧有悠久的軍事傳統。東寧國防軍源於憲宗時期(18世紀中葉),當時東寧整併舊有的明朝火氣技術與歐洲新式技術,學習歐洲軍式制度,建立小規模的歐式實驗軍隊,並設置學校教授歐洲軍事思想。在丙午戰爭期間由林爽文完成了東軍西化,最後在1812年設立模仿法國常備軍制度的國防軍,1850年代學習普魯士設立了參謀本部。

軍官團 编辑

  • 參謀本部:由三名元帥、十五名上將組成的最高統帥機關。
  • 軍事諮詢院:皇帝的軍事顧問機構、參謀本部的輔助機構。
  • 軍官團:由參謀本部、軍事諮詢院及陸軍大臣副大臣、海軍大臣副大臣、空軍大臣副大臣所組成的軍事首腦團體。

陸軍 编辑

海軍 编辑

19世紀後半葉,在武宗女皇引領下,東寧打贏多次對外戰爭,並取得巨量賠款來擴充海軍。東寧曾經擁有過許多名艦,例如1880年代的冷雪、瑞雪兩艘「東洋最強」的戰列艦。20世紀初跟上了超無畏艦(東寧語:超灼戰艦)的建造風潮,暮春、淺春兩艦名列海軍假期的九大戰艦。

1923年造出了第一艘航空母艦。至今東寧海軍已經沒有航空母艦,但在秘密地點保留了完整生產線,保證在緊急狀況能夠在一周內生產三艘航母、建立至少一個航母戰鬥群投入戰鬥。

空軍 编辑

潛在的戰爭 编辑

  • 東中兩國的南中國海衝突。

擬定的戰爭計畫 编辑

  • 對中華民國:「明日戰爭計畫」。中國在2004年由親俄的中華解放黨上台執政後,為了政黨利益操弄反東、反日、反滿情緒,為此東、日、滿秘密制定明日色戰爭計畫,若情勢走向戰爭時,由日本對北京、東寧對上海為原則進行核打擊,癱瘓中國,並由滿洲派陸空軍入中維持秩序。
  • 對俄羅斯聯邦:「冷雪戰爭計畫」。俄國一直是泛亞諸國的假想敵,極東戰爭結束後,泛亞諸國制定對俄國(蘇聯)的戰爭計畫,進攻上,以摧毀俄國極東管區、破壞西伯利亞鐵路進而斷絕該國東西交通為重要宗旨;防守上,以蒙古、滿洲為緩衝,在中國、韓國方面建立堅實防線,並以東日韓的聯合海軍防守日本海。
  • 對美利堅合眾國:「紺碧戰爭計畫」。
  • 對大日本帝國:「杏月戰爭計畫」。
  • 對大韓帝國:「春月戰爭計畫」。
  • 對越南社會主義人民共和國:「荷月戰爭計畫」。

文化编辑

語言 编辑

帝國的官方語言是東寧語,從閩語演變而來,1869年開始官方稱之為東寧語,也有「東寧閩語」、「東寧閩南語」的稱呼。

與現實中的台語非常相似。不過因為東寧一直保持獨立,一來外來語變得相當稀少,二來用詞也和華語非常不一樣。例如現實中台語說的「阿魯米」,東寧語為「鋁」;而與中文不一樣的用詞則非常多,就算是外來語也會盡量使用東寧語的詞根詞彙來翻譯。

此外,對其他國家的譯名也與中國非常不同,例如Russia譯作露西亞。

東寧語是東寧學生從小一到小六必須學習的語言,國一可以自行選擇一門帝國語言(包含客家語、各種原住民語言,通常會選擇屬於自己族群的語言)或是繼續學習東寧語。而國中開始的古文學習則仍以東寧語授課。

除了東寧語外,英語從小三開始到高三都必須學習,也是指定的第二工作語言。

文字 编辑

帝國擁有非常多種語言,因此從1875年開始,每一種語言都有一個委員會負責規定正字法與調整拼字。

東寧閩南語和東寧客家語等來自中國的語言,主要使用漢字書寫,繼承了閩、客語的訓讀、假借傳統。而原住民族語言,則使用拉丁字母書寫居多,原則是兼顧拼寫美觀與音文一致。不過,因為與韓國的友好關係,該國曾經發明用韓字表記原住民語的系統,稱為「東寧南島語韓字方案」。

文學 编辑

19世紀東寧的文學蓬勃發展,除了文言文之外,也有使用東寧語漢字、白話字寫作的散文。

2016年王埕造的東寧通史書《東寧書紀》出版。

飲食 编辑

帝都人只吃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