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改變 Wiki

東寧漢族,或稱東寧漢人、東寧漢裔,是指出生或居住在東寧共和國的漢族,主要由17至20世紀初之間來自中國的漢族構成。

明末至清代零星由山東、江蘇、浙江、江西、福州府、興化府等地渡寧移民後裔以及祖籍在福建、廣東兩省的閩南裔東寧人和客家裔東寧人等族群形成最早的一批。民國時期(北洋政府、國民政府)仍不斷有閩粵人來到東寧謀生。而在一些地區由於特別的歷史緣故,則有不同的移民分布,如廣府裔東寧人和閩東裔東寧人主要分別分布在汶萊島的沙巴和砂撈越地區。另外在1952年到1953年的另一批移民成分更為複雜、來源更廣。

東寧漢族為東寧人口最多的族群,推估約佔東寧總人口中約94%。現在的主要語言有東寧語(東寧閩南語)和東寧客語,另外也有東寧粵語與東寧閩東語等多種語言作為地區通行語,現今以東寧語為全國通用語言。

東寧漢族並沒有簡單、統一的規定,常見的標準包含:有移民背景(主要從中國)、會穿漢族傳統服飾(漢服)、會過漢族傳統節日(如新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