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改變 Wiki

简介

关于海岚的内容已全面迁移至贝塔世界wiki,历史改变与人造语言的词条不再更新,管理员可以删掉也可以留起来作为遗迹(doge)
感兴趣的可以前往贝塔世界海岚主题页面

海岚民主共和国(英文:Hailan Democratic Republic/Hyland Democratic Republic简称海岚、岚,首都越阳大区。目前执政党为海岚共同进步党

海岚全国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全年温和多雨。海岚是一个沿海微型发达国家,政治制度为民主共和制为基础的多党制资本主义国家。
全国共分为三级行政区,虽然面积狭小但却是有多各自治区组成的单一制共和国。一级行政区共分为五个大区、九个市镇、两个特殊行政区、两个自治共和国;自治共和国相比大区、市镇和特殊行政区有更大的自治权。官方语言为汉语、英语与法语,德语、日语也在境内被普遍使用;是一个典型的移民国家。

行政区划

行政专员辖区

城中行政专区办公室大厦

位于东城新城的城中专区办公室

行政专员辖区一般称为专区,是海岚在一级行政区之上之上方便管理和发展的非正式行政区,主要用途是减少行政隔阂,加强协调发展。

行政专员辖区情况
名称 管辖地区 专区驻地 人口
城中专区 越阳、东城 新城街道 NA
柯沙专区 柯勒国、沉沙国 东岛公署 NA
西北专区 西北政区 西北公署 NA
南方专区 南方政区 南安公署 NA
东方三河专区 东方、三河 棕土街道 NA
淮山专区 淮源、淮北 松树镇 NA
泽洼专区 泽安、青柏 河曲街道 NA
海湖专区 湾海、岚湖 海城街道 NA
嘉峰专区 北家、南嘉 嘉城街道 NA
荣坡专区 荣洲、山坡 雅镇街道 NA

直接管辖的行政区

海岚民主共和国管辖多个一级行政区,一级行政区共分为五个大区、九个市镇、两个特殊行政区、两个自治共和国;自治共和国相比大区、市镇和特殊行政区有更高的自治权。 各个一级行政区里都有各自的地方议会及其政府,有其独自的立法权和自治权;需要注意的是,特殊行政区和自治共和国的下辖行政规划可能与大区和市镇的有所不同
市镇是经济与城市化率相对较低的一级行政区,所以只有其才可能下辖无人管区。市镇政府可以向全海岚国家国会提出升级成大区的请求,如果其城市化率及人口经济等到达要求即可以在国会内进行决议,赞成率超过50%即可通过决议。大区可以享受财政优先供给与发展政策支持
部分大区(市镇)会有经济实力较强的街道(镇),在所在大区(市镇)议会通过决议后就可能升级成副区级街道(镇),虽与普通街道(镇)同为二级行政区但其行政等级和财政供给等将会优先供给副区级街道(镇)。街道与镇的最大区别就是城市化程度,城市化程度较高的镇即可成为街道。镇下大多出现于市镇的下辖地区,大区由于城市化率及经济高一般只有郊区才会有镇的行政区划。

自治区

其他民族大量聚集地及有特殊用途的一级行政区在国会通过决议后就将设立除自治共和国与特殊行政区(两者都属于自治地区),自治共和国有高度自治权;除外交事务属中央国家政府管理外,各自治共和国享有高度的自治权,有自己的总统、最高法院甚至军队(军队指挥权在自治共和国政府手中,但须效忠于海岚中央国家政府),特殊行政区经济自主权极高,也可以有自己的地方法律及法院(海岚政府未经同意或国会决议不得干涉);自治程度大区=市镇<特殊行政区<自治共和国。

  • 一级行政区:大区、市镇、特殊行政区、自治共和国
  • 二级行政区:街道、镇、无人管区(自治地区:行政公署、管区、地区;自治地区由其规定
  • 三级行政区:社区、村、无人地区(自治地区由其规定

自治区情况

海岚090版区划地图

海岚090版区划地图

类型 行政区名称 人口 地方执政党 首都/行政中心
自治共和国 柯勒群岛自治共和国国旗 柯勒群岛自治共和国 3872 柯勒人民党 柯勒群岛地区行政公署
自治共和国 沉沙自治共和国 没有资料 沉沙民主自治联盟 西岛地区行政公署
特殊行政区 西北行政区 没有资料 HAILAN海进党旗 海岚共同进步党 西北管区
特殊行政区 南方行政区 没有资料 HAILAN海进党旗 海岚共同进步党 N/A

政治

海岚政府采用四权分立架构(虽然权力分立但不完全相互制衡),一般情况下总统及总理权力受制于议会。

  • 参见海岚民主共和国政治海岚民主共和国选举

海岚最高立法机构

全海岚国家国会是海岚民主共和国的最高立法机构,在政府中负责制定和通过法律、法规以及国家政策,通过、修改和废止法律,审查政府的预算案等;海岚的最高立法权在国会中。国会负责新一届的议会设立,可以对议会进行审查,主要负责审议并表决法案,监督行政机关的工作等。国会议员由全国各选区得票率超过5%的政党选出,与国民选举委员会同时,每十年举行一次大选。当选议会议员的不得当任国会议员,反之同理。依照海岚宪法,如果中央国家议会宣布解散或停运则议会权力由国会部分代行;如果有重组国会的需求则按照正常的议会换届程序来重组议会。(注:由于海岚中央国家议会已经解散,全海岚国家国会成为实际上的最高权力机构)

海岚最高权力机构

海岚中央国家议会是海岚民主共和国的最高权力机构,负责最终确认国会通过的决议是否合法和执行国家的政策、法律和规章,以及监督和管理国家的事务,在议会通过后可以弹劾总统,更可以宣布国会的决议非法。议会负责宣布对外战争/和平、授权行政区划调整、改变或撤销国会通过的不合理决议,但议会(总统)在战时或者紧急状态下可以宣布解散议会以保证国家在战时或紧急状态下能快速对事件做出反应。议会议员由国会选出,每五年一届 新一届国会选举完成后,当选国会议员的不得当任议会议员,反之同理。(注:全海岚国家国会在2080年后连续两届未选出新一届海岚中央国家议会;依据海岚宪法议会已被解散[在实际运作中已经处于停滞状态],权力由国会和总统代行)

国民普选机构和选举

国民选举委员会是海岚民主共和国的最高国民普选机构。负责选举总统和国会议员等,国民选举委员会由全国有投票权及被投票权的国民参加;国务选举每十年举行一次,各选区总得票率前三位的政党即可参与总统选举,总理由总统所在政党推荐。选举委员会还负责进行一些民生或对内决议,在决议中赞成率和投票率都需大于等于50%即视为通过;如果赞成率超过50%但投票率不足则也视为不通过总统和国会议员选举不受此条例影响。

海岚政府厅

位于越阳城区的海岚中央国家政府(海岚政府厅)

中央政府

海岚中央国家政府是海岚民主共和国的最高行政机关,也是代表海岚民主共和国的唯一最高政府;海岚中央国家政府的前身全海岚人民团结政府,与海岚市政府对立。政府负责执行制定并通过全国性法律,负责维护和管理司法系统,包括法院、检察院和其他相关机构的组织和运行。维护国家的安全和国防,包括军事力量的组织和管理、国土安全、情报收集和分析等方面的工作,处理国家的外交事务,代表海岚进行对外交往签订国际协议和条约,并与其他国家保持外交关系,通常外国也常以海岚政府来代称海岚领导层。

历史沿革

建国前期

诺曼底登陆

海岚前称诺曼底,第二次世界大战法国投降后法国诺曼底被德国占领,此时的诺曼底还只是一片悬崖海滩,1940年代德国在此处修建了“大西洋堡垒”。
二战末期,美国于此处实现霸王计划,进行诺曼底登陆战役;此战在欧洲开辟第二战场,诺曼底被法国收复。

海岚建市

2000年,法国诺曼底沿岸发生史无前例的超大地震,诺曼底的地形发生剧烈变化,以前诺曼底登陆与大西洋堡垒的痕迹被大部消除(此后板块边界远离,经测量几乎不会再频繁发生大地震);使这片土地彻底改变样貌,因而适合生产生活与人类定居;此后法国政府将最宜居的一处更名为海岚,并于此处建立海岚市政府,此后此地迅速发展;人口迅速升至上万。此地在第三次世界大战后也成为大量欧洲、东亚难民的避难所,由于法兰西第六共和国治下的海岚市政府无能并在海岚打压其他有色人种,导致民族矛盾愈发尖锐(其中甚至有不少人倒戈到民族派)。

独立运动

由于美国因内外问题日渐衰落,北约宣布解散、欧洲东亚极右翼势力抬头,再加上种种原因致第三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法国因在战争中的劣势加剧而无暇顾及崛起的海岚独立势力,海岚的一些民族主义分子成立了以海岚独立为宗旨的海岚独立运动党,并在三战末期(2023年)宣布独立且同时成立以海岚独立运动党独裁的全海岚人民团结政府(正式名称为海岚国),此政府不被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合法兰西第六共和国承认;三战后期法兰西第六共和国成立并恢复作战,最终取得三战的胜利;胜利后同时对实际的海岚临时政府发动军事镇压(海岚方面称海岚独立战争,外国亦称法岚战争),战争因法国国民反战主义盛行和法国国民不愿为内战而战导致双方停火为告终,但法国不承认海岚为主权国家,并且偶尔有双方交火事件。

军政府时期

战后,原海岚市政府更替成军政府,海岚为保证政权稳定不被外部势力重新吞并而采取海岚独立运动党一党独裁的政治体制且不接受外来移民,此举虽然使得海岚人民的民主权力几乎丧失但让海岚的政权在被法国承认之前都没有发生政变;此政府在海岚独立初期有重要作用。军政府暂时管理国家事务,确保政治秩序和稳定,并积极进行本土化改革,寻求外国承认。
在军政府时期,海岚的经济快速发展;2039至2050年间海岚的GDP和公共财政预算几乎快增加了一倍之多,此时经济一片繁荣 海岚快速实现城市与工业化。 2055年春夏之交,海岚南海县近海发生8.3级特大地震,引发的海啸波及到越阳区、泽安区(现东城区,并非现泽安区)、荣洲区、三河区与南嘉县大部,东方县与南海县几乎全境被淹,南海县及东方县部分建筑倒塌,共有8836人在这次浩劫中丧生和失踪;当时正值海岚少见的连月大雨,上述七个地区积水滞留几个月才渐渐消退。因此次灾害而导致海岚GDP跌落至2047年的水平,财政预算更是跌落至2031年的水平;GDP直到2069年才回到2055年的数据,财政预算因灾后重建和进行大规模基建导致一直维持在2031年的一千万科朗左右。

成为合法政权

三战结束后欧洲反战主义盛行,以英国与低地及北欧三国为首的国家建立欧罗巴洲共和国邦联,有人认为是几十年前欧洲国家联盟的主权国家形式,此后数十个欧洲大小国加入了邦联,由于欧洲邦联的宪法规定加入此邦联不能有任何领土纠纷,法国第七共和国与岚方在2067年进行过多次谈判,此后便于2068年初与岚方签署法岚巴黎条约承认海岚为独立的主权国家,但后续签订的法岚协防条约中规定海岚的国防等部分主权移交给法国负责(法国加入欧洲邦联后由欧洲邦联负责),类似于以前的安道尔与摩纳哥;海岚与法国和之后的欧洲联邦间不设防,且欧联与海岚公民无需签证即可在海岚与欧联之间通行,停留时间不限,此举也被国际社会认为海岚成为欧联的非正式成员。

当代海岚

法国承认海岚为独立国家后海岚的民主化改革被提上日程。

建立民主

2068年底,海岚军政府常设军事委员会通过了将南海县分立为自治权极高的柯勒群岛自治共和国与沉沙自治共和国的决议(柯勒于次年1月5日成立,沉沙于次年3月29日成立),此举是为了保证其他民族的利益,且被认为是海岚迈向民主化的重要一步。 2069年底,海岚军政府非常军事委员会通过成立海岚建国后的第一个普选机构“海岚临时选举委员会”,并开始大力发展服务业和工业
2070年1月5日,海岚临时选举委员会进行对于是否赞成海岚进行民主化改革的全民公投,投票结果赞成率高达83%,结果显而易见;次日(1月6日),海岚中央国家政府及其机构和适合新的民主政府的宪法开始组建与编写。次月(2月6日),海岚国海岚军政府常设军事委员会通过了海岚军政府的最后一个决议“全海岚人民团结政府及其下属机构权力全权移交至海岚中央国家政府及其下属机构,即日起全海岚人民团结政府停止存在,海岚中央国家政府是代表海岚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此后,海岚进入民主化时期。

当代海岚

2070年2月7日,海岚国海岚中央国家议会通过新宪法,海岚的正式国号更为“海岚民主共和国”,并设立了国会及新的普选机构,同时宣布裁军;但由于内战爆发而并未实现。

2070年2月10日,海岚政权移交民主政府后一些原军政府高级官员认为自身可能无法再维持其统治地位;由此发动7027海岚军事政变,试图以此来阻止海岚民主化改革。政变失败后他们以被取代的全海岚民族团结政府的名义联合一些支持军政府的军队(海岚民主派将其称为海岚伪军事政府与叛军)发动海岚政府内战,一个月后战争结果以海岚中央国家政府(海岚民主派)的胜利而告终,稳固了海岚的改革成果。

2070年6月,海岚中央国家议会通过决议,将各区改为各大区,将县改为市镇(西角县升级并更名为西北行政区),自治共和国不变,各大区与市镇设立地方议会,允许政党在大区与市镇地方执政。

2070年8月上旬,海岚柯勒近海发生6.0级地震,共有35人丧命。其引发的海啸仅淹没柯勒部分沙滩。

由于矿产资源几乎被耗尽,后几年经济发展迅速减慢甚至倒退;2075年生产总值是后十年的最高值(6712.7万科朗)。此次事件后海岚开始大力发展金融业并大力加强基建。

2076年5月,海岚政府于荣洲大区新建海岚荣洲国际机场,原海岚越阳城际机场将于国际机场建成后停运。与此同时,地铁增加机场快线。

2080年,最高议会连续两届未被选出,依据宪法被解散,权力由国会和总统继承。

2081年,国会通过允许欧洲邦联的国家公民无条件获得海岚国籍的决议,海岚人口从17万暴增至27.2万(后期人口逐渐降至23万左右),虽然增加了治安难度但也为海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同时GDP与财政预算重新大幅上涨,财政收入更是从71万科朗暴增到近100万科朗。

2085年,南安市镇议会通过决议,南安市镇更名为南方市镇;次日向国会申请将南方市镇升级为南方行政区,南方行政区获得更大的自主权,为未来的海岚大学城做准备。此决议在一周后被国会授权通过,由于财政预算收入情况不佳,在2090年前没有开工的打算。

2087年,海岚的GDP突破7千万科朗,与此同时财政预算重新上升至1千万科朗

2089年6月21日,海岚政府决定斥巨资大规模扩建海岚荣洲国际机场,由于扩建规模过大,需要已经停运多年的海岚越阳城际机场在荣洲机场扩建时重新开放运营。

2090年,海岚政府决定大力在各个地区发展基建,同时拨款大量科朗扶持各市镇及共和国的发展并大幅降低各地区税收;海岚财政因此在一年内暴跌,然而建筑工程几乎都是外包,GDP的情况也并未好转。但由于税收降低导致移民增加,人口超过历史最高水平,来到了27.4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