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福爾摩沙共和國

福爾摩沙,台灣

時間軸:堤路行動

[[Image:Formosaflag.png

|125px]]
國旗

No coa
國徽
自然地理
(實際管轄區)
LocationWorld

首都:台北

  • 最大城市:台北

  • 其他城市:基隆,台中,台南,高雄

面積
  • 國土面積:36000

平方公里

最長河流 濁水溪

地理最高點 玉山,3952公尺

時區 UTC+8

人民生活
文字

官方文字:白話字

語言

官方語言:台語

人口
  • 總人口:約500萬人

政治文化
政治體制 單一制
國家領導人:
  • 國家元首:大統領

:{{{現任國家元首名字}}}

  • 政府首腦:{{{政府首腦職稱}}}:{{{現任政府首腦名字}}}
經濟實力
貨幣單位 台票

國家歷史
成立時間:1952年

國家資料
道路通行方向 靠右

假定國府在流亡中國抗日的台灣人遊說下的光復台灣目標沒有成功

然後

美國拉攏這些人加入登陸台灣作戰,並且登陸成功了

下一步

歷史编辑

1895年,在甲午戰爭打敗仗的清國,把台灣澎湖割讓給日本帝國,成為日本帝國第一個殖民地。在整個殖民統治的過程之中,台灣島歷經了殖民統治之下的現代化與政治經濟之上的壓榨歧視。但是,日帝當局在治理之上卻採取了兩手策略,一方面是不公正的殖民統治,但是在另一方面,卻也給予殖民的人民所謂的皇民化,殖民地人民經過自願以及提出申請和審查,更改姓名與生活習慣使之成為日本人,便可以完全轉為日本戶籍而非台灣籍,進而在政治經濟以及教育就業等等層面優於一般台灣人,這項措施直到太平洋戰爭爆發前四十多年實踐,使得台灣本土足堪因應現代社會的菁英銳減。

1920至30年代,部分不走上述皇民化路線的台灣菁英試圖前往中國就業就學,並試圖集結反抗日本,1937年中日戰爭爆發之前已經有了一些零星的社團,並且試圖遊說國府光復台灣,卻欠缺足夠的財力以及政治手腕,始終難以有所進展。

但是1941年珍珠港事件,美國參戰之後,駐華美國使館的武官和情報人員盯上了他們。

1943-44年之間,美國海軍積極規劃堤路行動(Operation Causeway)準備以登陸台灣作為進攻日本本土的跳板,因此海軍方面大力蒐集台灣相關之資料情資,他們在中國發現了這一群不得志的台灣菁英之後,便積極拉攏,最後,除了少部分傾向共產主義者之外,幾乎全數接受了美國的提案,分批次前往夏威夷等地接受美軍民政訓練,準備協助登陸台灣作戰。

堤路行動

但是沒有等到登陸日本本土的作戰,1945年8月日本正式因廣島原爆而投降,美國方面旋即下令遣送所有日人與皇民返國,同時思考利用福爾摩沙島服務戰後美國戰略利益的下一步。

戰後编辑

由於對日和約才能解決福爾摩沙的法律歸屬,因此至1952年之前屬於美國託管的占領地,在佔領其之中,美國從不曾提供任何官方之經濟援助,反而是整備軍事設施,這段期間之內,民眾唯一能得到的救援是教會發放的麵粉。另一方面,許多原有的軍事設施與戰俘營被美軍改造成監獄,關押日本戰犯與公職追放者,以其人力開發山地道路與基地,死亡超過三分之一。

但在以上民生困頓之下,加上對岸的中國內戰中共日趨佔上風,也在福爾摩沙給了共黨見縫插針機會,試圖引起暴動卻遭鎮壓,亦即1947三月風暴 ,美軍指揮民事政府屠殺極少數的本土知識份子,此後長期陷入政治禁聲,美國軍事統治的附庸者在島上支配地位徹底不可動搖。

1952對日和約承認了福爾摩沙共和國成立,同時棄用台灣一名,對此,中華人民共和國採取不承認也不否認,流亡美國的中華民國流亡政府 則百般不願但寄人籬下,也只得承認。

1945-1952的軍事託管奠定了往後福爾摩沙共和國的基礎,但是美國並未有積極協助福爾摩沙共和國經濟的想法,只當成是軍事基地使用,未有提供援助,但仍願意為基地使用土地支付一些低價租金。而在占領時期,基督教由於提供救濟以及補救教育因此受到歡迎,但不久又衰退。但菁英階級多半已有外國護照,只是把福爾摩沙當私產的殖民地。

只是島上百廢待舉,唯一勉可出口的糖業也因世界糖價暴落大受打擊,同時,由於中國赤化之後大量中國資本遷至香港,使得福爾摩沙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城鎮人口紛紛遷居香港,在次面臨更大的打擊。

國家成立之初,人口僅剩三百多萬,九成以上為農業,城市只剩下百廢待舉的台北,其他城市衰弱到與過去的鎮差不多的程度,工業基本極少,而且欠缺美國官方援助。

同時,美國扶植的本土精英力量也不斷擴大,幾乎把持住所有政治與經濟權力,1958年,西北部新竹州發現鋁土與矽土,北部臺北州的煤礦與金礦發現更大礦脈,一時似乎有重振國家經濟的希望,但是所有權力均在美國扶植的本土精英壟斷的會社之下,反而發生暴力驅趕礦脈區民眾事件,南部的熱帶農業亦同,往往為勾結美日資本之下的尋租,人民想要改善生活的夢想又落空。

因此國家長期而言,每下愈況,甚至連美軍基地周遭休憩服務都由港資把持,而原本的稻田也在會社的力量下輾平成為熱帶種植園,1945年在島民咒罵之中逃往日本的皇民成了最重要的客戶與投資者,人民只剩番薯可吃,至1970年,番薯已完全取代稻米成為島民主糧。

而1975年越南戰爭的結束,福爾摩沙共和國政府得以接收大量美軍二手武器,鎮壓力量可以更強,在遠東非共陣營走向經濟發展與出現民主化曙光的時候,福爾摩沙共和國仍然死氣沉沉。迄今,仍然未從聯合國的最低度開發國家除名。

政治编辑

政府體制编辑

抄襲美國憲法的憲政制度,但不採聯邦制,大統領為國家元首兼行政首長,國會立法,法院審判。但大統領有提出法案與條項否決權。 行政機關設內務 外務 財經 國防 建設 大統領官房六部會。 國會55席,一院制。 但菁英階級多半已有外國護照,只是把福爾摩沙當私產的殖民地,因此他們只是分配利益給附庸維持統治,多數菁英階級的統治甚至是在美國與美國政府敲定的,從未踏足的自我殖民。 總體而言,菁英階級以控制經濟與政治命脈後,分配利益給地方上的流氓無產階級維持統治,後者因而為前者效命。

法律制度编辑

成文法國家,民事法以台灣私法為基礎加入若干現代內容而成,刑法與行政法受美國軍法和戰前日本帝國法律影響極大。 法院設置則未普及,全國只有四個地方法院,最高法院兼設二審庭與終審庭,全國也極少有人打得起官司,不但公正性存疑,也無違憲審查機制。

地方制度编辑

臺灣日治時期行政區劃的五州三廳修改而來。

軍事编辑

以輕步兵搭配少量火炮與裝甲車的陸軍為主。海軍僅飛彈艇與巡邏艇若干,空軍只有武裝教練機與直升機。

對外關係编辑

與美國有聯繫邦關係,駐福爾摩沙美軍能保衛此地安全並支付租金,但福爾摩沙對外關係須受美國指揮,美國亦可代行處裡福爾摩沙共和國利所不及的對外事務,但福爾摩沙人無權自由出入美國或定居。

經濟编辑

產業编辑

北部出產礦產(煤金鋁矽),中部為林業,南部為熱帶栽培區,另外大量出口稻米至香港。 主要由福爾摩沙拓殖與福爾摩沙工礦兩家公司壟斷以上之開發。其他產業亦同。 經濟學家視之為典型的香蕉共和國

所得编辑

多數國民每日所得不到3美元。

國外援助编辑

主要有美國軍隊基地租金收入,以及日本政府ODA

社會文化编辑

人文地理编辑

分成廣大鄉村區,唯一城市台北和美軍基地與軍眷區,除外是山地。

教育编辑

不普及,名義上有官方教育體制,求學已不是一班人負擔的了,只有菁英的附庸負擔的起。頂多以補救教育學會技術,或是成為下級官吏。 名義上全國有一所國立大學,但是運作實況不明。

民風编辑

道德與衛生習慣低下,民多無賴暴力,畏威不懷德,費拉嘴臉,抱團,迷信自大無知,貪財反智,封閉,任何人見了都直搖頭,低劣到稱之為"亞細亞的糞坑","最虔誠的傳教士與最有同情心的左派都會抓狂之島"。因此美軍不許軍人軍眷在任務外離開規定區,遇事也以強硬態度處理。 也就是所謂的費拉。

文化编辑

1945之後幾乎不存在足以生產任何文化創作的菁英,也沒有任何成就,除了一些戰前日文文史哲著作被翻成羅馬字以外。 民間盛行一些傳統戲曲。 廣播電視只有官方經營,不保證每天能順利撥出的頻道,但可以看到外國頻道。

駐福爾摩沙美軍编辑

概況编辑

自1945年提路行動起,美軍一職駐紮,至今為美軍在遠東最重要駐地,與關島,夏威夷和日本連線構成美軍遠東力量核心。

部署编辑

  • 陸戰隊第3遠征軍
  • 第5空軍駐福爾摩沙航空隊
  • 第7艦隊福爾摩沙分遣隊

美軍基地與文化编辑

基地與周邊軍眷區形成特殊地景,與一般福爾摩沙人隔開,有自己獨立的運作與聯外,同時美軍與軍眷生活所需不是美國就多由香港或菲律賓外包商處理,福爾摩沙人無以置喙,但偶爾仍有機會接觸到一些美國流行文化或打零工,另外,常有人到基地區附近撿拾垃圾或廚餘,時有誤把過期寵物食品罐頭當成貓狗肉吃了的事發生,或是想要偷竊而被打個半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