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改變 Wiki

本时间线名称来自米泽穗信小说《花冠之日》。

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1918)[ | ]

1914年,当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德意志帝国选择集中力量在西线发起进攻。尽管德军在西线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战果,但同盟国的东线却门户大开。俄罗斯帝国以德国预想中更快的速度完成了动员。俄军将奥匈军队驱逐出莱姆堡,迫使其撤至喀尔巴阡山脉。在加里西亚战役中,奥匈帝国损失了全国一半的兵力。巨大的失败传导到帝国内部,引发了剧烈的动荡。各个民族都在谋求脱离帝国。11月,匈牙利社会主义者发动起义,建立匈牙利工人共和国。随后是捷克、加利西亚、克罗地亚……哈布斯堡帝国迅速走向崩溃。

当哈布斯堡帝国崩溃之时,德军已经击穿了协约国在马恩河的防线。德军自比荷卢发起进攻,第三共和国随即抛弃了巴黎,逃往波尔多。德军兵不血刃地开入巴黎,标志着协约国在西线的全面失败。西班牙见法国大势已去,于11月初加入同盟国,自比利牛斯山脉向法国发起进攻,向西进攻葡萄牙,同时西班牙的殖民地部队开始进军法属摩洛哥。意大利见法国一败涂地,宣布履行德意同盟义务,对法国宣战。德国与意大利军队以维护秩序为由,进驻前奥匈帝国领土。德军控制了奥地利、捷克与斯洛文尼亚大部分地区,意大利则控制了南蒂罗尔、克罗地亚、卢布尔雅那与波黑。

KX斐迪南一世

保加利亚沙皇斐迪南一世

当西欧忙的不可开交之时,巴尔干的战事同时开始。保加利亚和奥斯曼在9月和10月加入同盟国,罗马尼亚、希腊、阿尔巴尼亚和黑山在开战后不久先后加入协约国。当同盟国从西线抽出手时,保加利亚已经几近崩溃。共产主义者在首都发动了起义,斐迪南一世不得不逃离索菲亚。但随着同盟国向东线发起进攻,形势逆转。匈牙利工人共和国被德军灭亡,匈牙利建立起了由前帝国海军上将霍尔蒂领导的王国政权,当德军兵临保加利亚之时,保加利亚共产主义起义被成功镇压。

KX霍尔蒂 (2)

匈牙利摄政王霍尔蒂·米克洛什

1916年12月,德国与美国政府展开了秘密谈判。德国许诺在战争结束后,加拿大、新西兰及协约国在美洲和东太平洋的所有殖民地都将由美国处置。德国承认美洲及中东部太平洋为美国势力范围,德国将不会与墨西哥政府展开任何针对美国的合作。而美国只需不参与对德制裁、不援助协约国即可。1917年1月,美国政府批准了与德国的秘密协定,德国得以将目光集中在欧洲战事。

如今,在欧洲大陆上,只有庞大的沙俄帝国在与同盟国对抗了。腐朽的沙俄根本无力抵抗,只能任由德军攻城拔寨。1917年3月,二月革命爆发,共和国临时政府成立。11月,十月革命爆发,布尔什维克在全国各地的响应者众多。面对如此情况,临时政府不得不与德国签订和约,以换取德国出兵对抗布尔什维克。

KX威廉二世 (5)

德国皇帝威廉二世

在远东,日本在一战爆发时加入了协约国。而当协约国大势已去时,日本无法接受自己的失败。在与德国的秘密和谈结果尚未明了时,日本撕毁英日协约,向协约国开战。日本帝国陆军随即向俄属远东、威海卫、香港、澳门和广州湾发起攻势,随后日本以广州湾为据点登陆法属印度支那。日本的大胆行为震惊了世界。

第一次世界大战已经接近尾声,是时候收尾了。

和平谈判(1919)[ | ]

法国条款

初步条款对法国领土的分配

1919年1月19日,在葬送了一千七百万人的生命后,欧洲战事的和平谈判终于开始了。在柏林,欧洲各国的代表齐聚一堂,开始了对战后世界重划。在一个月后,谈判委员会拿出了大致的条款。

  1. 联合王国政府及其自治领与法兰西共和国政府承认奥地利、斯洛文尼亚、卢森堡、博恩霍姆岛和苏台德地区是德意志帝国的合法领土。法国政府继续承认德国对阿尔萨斯-洛林的主权;
  2. 联合王国政府及其自治领与法兰西共和国政府承认南蒂罗尔、卢布尔雅那、伊斯特里亚半岛、萨伏伊地区、科西嘉岛、马耳他岛以及十二群岛是意大利帝国的合法领土;
  3. 联合王国政府及其自治领与法兰西共和国政府承认中马其顿、北马其顿、南塞尔维亚、多布罗加、西色雷斯及图尔恰是保加利亚沙皇国的合法领土;
  4. 联合王国政府及其自治领与法兰西共和国政府承认北巴斯克、直布罗陀及安道尔为西班牙王国的合法领土;
  5. 联合王国政府及其自治领与法兰西共和国政府承认摩尔达维亚、布科维纳及敖德萨地区是罗马尼亚王国的合法领土;
  6. 联合王国政府及其自治领与法兰西共和国政府承认亚美尼亚、叙利亚、黎巴嫩、巴勒斯坦、约旦、伊拉克、西奈半岛以及阿拉伯半岛其他地区是奥斯曼帝国的合法领土;
  7. 联合王国政府及其自治领与法兰西共和国政府继续承认匈牙利王国的战前疆域;
  8. 联合王国政府及其自治领与法兰西共和国政府承认波兰王国、乌克兰王国、白鲁塞尼亚大公国、波罗的海联合公国、芬兰王国不再是俄罗斯帝国的一部分;
  9. 联合王国政府及其自治领与法兰西共和国政府承认白鲁塞尼亚大公国、比利时王国、尼德兰王国、丹麦王国、波西米亚王国是德意志帝国的保护国,波罗的海联合公国、波兰王国与德意志帝国为共主邦联,乌克兰王国由哈布斯堡-洛林皇朝统治,比利时王国、尼德兰王国维持现有君主不变,其余保护国君主由德国自行决定;
  10. 联合王国政府及其自治领与法兰西共和国政府承认达尔马提亚王国、波斯尼亚和黑塞哥尼亚王国、黑山王国、阿尔巴尼亚王国、希腊王国是意大利帝国的保护国;
  11. 俄罗斯帝国独立性由德意志帝国政府保证,德国可在俄罗斯边境地区驻军;
  12. 加来地区由德国暂时占领,五年后(1924年1月19日)进行公投决定其将加入比利时或是回归法国;
  13. 法国维持10万人的陆军和1.5万人的海军,废除义务兵役制,士官士兵的役期延长到12年、军官25年,不得拥有主力舰和潜艇,不得拥有飞机、坦克和火炮等重武器,不得组织空军,不得进出口武器,不得生产、储存化学武器;
  14. 法兰西共和国政府必须承认主要战争责任,承认对协约国平民犯罪,法国政府应于签署该条约五日内辞职,凡在1914年7月26日~1919年1月19日期间在法国内阁任职人员(含总统、总理)以及在1914年7月26日~1919年1月19日期间在法军参谋部任职人员均应在条约签署五年内接受国际军事法庭审判;
  15. 联合王国政府必须承认主要战争责任,承认对协约国平民犯罪;
  16. 法国、英国等协约国政府应向德国、意大利、奥斯曼、保加利亚、西班牙赔偿113亿英镑,且以黄金支付;
  17. 德国将在法国履行全部条款前占领部分法国领土;
  18. 殖民地问题谈判应于条约签署后立刻开始,再此之前各国殖民地军队暂时停火。
条约签署国
奥斯曼帝国 澳大利亚联邦 法兰西共和国 罗马尼亚王国 希腊王国
保加利亚沙皇国 比利时王国 荷兰王国 南非自治领 新西兰王国
德意志帝国 大不列颠联合王国 黑山王国 葡萄牙共和国 印度帝国
西班牙王国 丹麦王国 加拿大自治领 瑞士联邦
意大利帝国 俄罗斯帝国 卢森堡大公国 塞尔维亚王国
KX贝当 (6)

法国元帅菲利普·贝当

法国代表一方面向国内汇报,一方面要求对和约进行修改,但同盟国咬定条约不放松,明确表示法国人不能进行任何争辩,要么签字,要么继续战争。法国代表退出了会议。3月,德军恢复进攻。但是,此时的法军爆发出了惊人的意志。他们在菲利普·贝当元帅的指挥下击退了德军的攻势,甚至夺回了巴黎南部。4月,西班牙、意大利参与对法进攻,德国开始向殖民地增兵,煽动法属殖民地起义。1919年5月29日,战事基本结束,西班牙与意大利占领了条约所许诺的领土,法德军事分界线与条约规定的占领区基本一致,巴黎则以塞纳河为界一分为二,第三共和国暂时躲过了灭亡的命运。德国已无力继续进攻,但法国依然拒绝签字。法国因此避免了巨额赔款、军事审判与军备限制。

英国代表于3月29日在条约上签字。尽管经过了又一个月的谈判,但英国代表未能争取到任何有利于联合王国的条款。日德兰海战中,英德海军都几乎全军覆没,但如今德国有几乎整个欧洲作为血库,只要时间足够,德国就能比英国更快地组织起更强大的海军,英国首相劳合·乔治认为,应当结束战争以保全英国的世界霸权,并寄希望于英国能在下一次战争中击败德国。在英国代表签字后,协约国政府先后批准条约签署。世界大战的战火终于熄灭。

一战 列宁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 联共(布)总书记弗拉基米尔·列宁

但是战争仍在继续。当代表们在和约上签字时,法国战事仍在继续,日本拒绝和谈,俄国内战如火如荼。在德俄停战后,德国帮助俄国建立起君主立宪制的俄罗斯帝国。但如今,乌拉尔山脉以西已经彻底脱离了俄罗斯帝国政府控制。尽管布尔什维克没能夺取彼得格勒,但他们控制了莫斯科与察里津,巴库油田也落入了红军手里。1919年6月,协约国与同盟国出兵俄罗斯,向工农红军发起全面进攻。1922年末,俄国的大规模战事停止。苏维埃共和国与帝国的战线基本维持在罗斯托夫-察里津-乌拉尔一线以北。帝国的控制区已经缩小至伏尔加河西岸。在伏尔加河以东,是干涉军与帝国政府都无力控制的地区。在伏尔加河以东,有主动臣服于帝国政府的君主主义者,有反对君主制、只接受共和国的共和主义者,还有布尔什维克的游击队,以及由原住民组成的松散部落。1922年12月30日,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成立。加盟国包括了中亚五国、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和控制高加索的俄罗斯苏维埃政权。共产国际总部在战事不利于红军后迁到了联盟首都察里津。察里津成为了全世界共产主义革命活动的中心。

1919年4月5日,讨论殖民地划分的布拉格会议开始了。除法国、美国外,所有的殖民帝国都派出代表参会。日本也同意出席会议。在第一周,与会代表重新划分了非洲和地中海殖民地。意大利获得了突尼斯、利比亚、埃及(不含苏伊士运河及西奈半岛)、苏丹、英属索马里兰、法属索马里兰、马耳他、塞浦路斯,各国都承认埃塞俄比亚为意大利势力范围。德国获得了法属赤道非洲、法属喀麦隆、比属刚果、赞比亚和多哥。西班牙则获得了摩洛哥、西撒哈拉、毛里塔尼亚。安哥拉则成为德西共管领土。法属西非的一半被划归英国,除此之外英国还获得了葡属东非和几内亚比绍。奥斯曼帝国则获得了西奈半岛。苏伊士运河交由意大利的苏伊士运河公司托管。

第二周,南亚和东南亚的殖民地被重划。越南北纬17°以南被划归日本,法属印度支那其余部分划归德国。德国同时也将接管荷属东印度。

布拉格会议就此落下帷幕。短短两周内,世界殖民体系被重构。尽管法国仍然拒绝签署布拉格和约,但法国已经没有武力反对条约的实力。第三共和国政府只能眼睁睁看着法国殖民地被各国接管,而留个法国的就只有半个阿尔及利亚、法属西非和马达加斯加。

8月7日,划分太平洋、美洲和远东势力范围的会议在旧金山召开。在会议上,美国如约得到了美洲所以殖民地,加拿大成为美国的受保护国。从马绍尔群岛到新西兰都被美国接管,美国仍将继续统治菲律宾。德国接管广州湾、香港和澳门。与会各国都承认了日本对朝鲜半岛和台湾的统治和日本对俄属远东的领土要求。会议上同意了日本租界旅顺、青岛、威海卫,承认山东、满洲、蒙古、唐努乌梁海为日本势力范围,承认云南、贵州、广西、广东、湖南、江西为德国势力范围,江苏、安徽、浙江、湖北、四川东部为美国势力范围,西藏、青海、四川西部为英国势力范围。日本与同盟国和协约国签署和平协议,远东战事宣告结束。

咆哮的二十年代(1920~1929)[ | ]

1920年1月1日,世界大战后的第一个新年,爱尔兰共和军开始全面出击,联合王国在爱尔兰的统治正在瓦解。3月10日,英军大部队登岛标志着爱尔兰独立战争的开始。在两年时间里,爱尔兰有80%的地区被皇家空军轰炸过,40%的爱尔兰人死亡。1922年12月10日,英军驻爱尔兰总司令被爱尔兰共和军处决。31日,都柏林解放。英国被迫承认爱尔兰完全独立,爱尔兰独立战争让英国元气大伤。1923年起,联合王国不得不将主要精力集中于维护国内稳定。

1921年5月22日,青岛发生了大规模反日活动。在此之前,日军以袭击日本领事馆为由,当街处决了十五名平民。25日,和平示威演变为暴力活动。日本政府出动宪兵队驱散人群,但毫无成效。6月初,反日活动扩散到威海卫和旅顺,抗议者要求日本撤军,并为屠杀道歉,日本政府拒绝妥协。6月30日,香港、澳门、台湾等地爆发示威活动,声援青岛反日活动。7月,关东军在镇压反日活动时当街扫射人群,致百余人死亡,抗议者开始袭击日军驻地。德国、英国、美国同样担心反日活动会蔓延至全中国,7月18日,英、美、德、日组成联军,在中国各城市“维持秩序”,联军被授权使用武力镇压示威者。9月,抗议活动基本停止。在后续调查中,联军声称反日活动是由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煽动的,该活动是受共产国际的指使,旨在“颠覆中国现有秩序,以实现其扩张野心”。

新的国际体系继续平稳航行。各国经济开始复苏,激情澎湃的工业化浪潮、多姿多彩的艺术形式、旺盛的消费欲望推动着各国向前迈进,美国经济实现前所未有的高速增长,股票市场开始兴起。

1923年8月20日,蒋介石走进了德国驻广州领事馆。9月15日,广州国民政府成立,德国很快予以承认。12月1日,德国与美国驻柏林大使进行了秘密会谈。两天后,美国承认广州国民政府。1924年6月,国民革命军挥师北进。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去世。国军进展顺利,于4月23日攻占南京,5月抵达徐州。在徐州国军与北洋军激烈交锋,激战半月,不分胜负。6月,日军介入。美国驻东京大使会见日本外务大臣,7月,中国战事基本停止。

尽管名义上一直维持着战争状态,但法国与德国在边境冲突也已基本平息。时间来到1923年,法国总理克莱蒙梭认为战争状态不能一直持续,法国经济已无法支撑军事开支。4月7日,第三共和国与德国缔结了和平协定,宣布法国接受此前的和约。此事在法国国内引发了强烈不满,法国人走上街头,要求克莱蒙梭下台。5月22日,贝当元帅发动军事政变,宣布“在秩序重归法兰西之前”,军队将接管政府,以保证社会秩序。贝当元帅将暂时出任总统兼总理,主持战后重建。29日,贝当又宣布国民议会停止活动,所有政党暂停活动。“政府将在恢复秩序后恢复政党政治”,贝当元帅的亲信赖伐尔如是说道。贝当政府接受和约,但拒绝向德国支付战争赔款。克莱蒙梭声称此前正是贝当元帅在背后大力推动和约签署,但贝当予以否认。

随着孙中山的去世,共产党和国民党左派与国民党右派的裂痕已无法弥合。1926年3月,蒋介石成为国民党总裁,并立刻下令解散以左派指挥官为主的国民革命军第四路军,引发国民党左派和中共强烈不满。1926年12月蒋介石又以“破坏生产、扰乱秩序”为由逮捕了上海工会领袖。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南京宣布将“赤匪”清除出政府和军队,并将政府迁至南京。13日,国民党左派领袖汪精卫宣布蒋介石为“国民革命头号叛徒”,号召革命者们团结起来,给予反动派以痛击。14日汪精卫在武汉另立国民政府和国民党中央,宣布要与反动派决一死战。15日,蒋介石命令国民革命军向“武汉伪政府”发起进攻。20日,德、美、英外交声援南京政府,并宣布要组织远征军支援南京政府。21日,右派军队兵临武汉。22日,汪精卫宣布武汉政府是南京中央政府下辖的地方政府,汪精卫本人完全拥护中华民国南京国民政府的统治及中国国民党总裁蒋中正的领导。随后,汪精卫就任南京国民政府总理。5月,右派军队攻克成都。国民党左派基本被毁灭,中共转入游击战,国民党内战宣告结束。

疯狂年代(1929~1936)[ | ]

1929年10月29日的华尔街陷入了恐慌。股市的市值在一天内蒸发了11%,人们争先恐后地抛售手中的股票。企业家们相信自己能提振市场信心,他们以高价收购大批股票。股价暂时停止了下跌,但随后又以更猛烈的速度下跌。在黑色星期四之后是黑色星期一、黑色星期二。随着收盘的翁鸣声响起,咆哮的二十年代结束了。激情澎湃的工业化浪潮、多姿多彩的艺术形式、旺盛的消费欲望……通通消散了,余下的只有恐慌和萧条。数以百万计的平民失业,随之而来的还有自杀率和犯罪率飙升。美国逐渐陷入无政府状态。

经济危机突破了国界,跨越大西洋,来到了欧洲。在伊比利亚,共和派逐渐在选举中占据上风。1931年,共和派上台执政。国王阿方索十三世逃离了马德里,但佛朗哥很快发动兵变。右翼军队包围国会,共和派放弃了国家领导权。国王回到了马德里,但西班牙各地已经脱离了中央政府管理。葡萄牙于1932年宣布脱离西班牙控制,前政府财政部长萨拉查出任葡萄牙临时总统兼总理。共和派虽然失去了执政地位,但他们仍然控制着西班牙东部,他们以巴伦西亚为中心,计划有朝一日重新夺回领导权。无政府主义者控制了加泰罗尼亚,他们组建了黑军,宣称要誓死捍卫自由。长枪党控制了西班牙南部和殖民地,他们手中掌握着西班牙精锐的非洲军团,并且与佛朗哥关系密切。卡洛斯派盘踞在西班牙北部,虽然他们也支持君主制,但他们忠于哈布斯堡王朝。佛朗哥将军控制了马德里周边,他维持着国王的统治,同时物色着合作对象。只要时机成熟,佛朗哥随时可能与某一派系结盟。

在英国,经济危机带来了社会动荡。此前血腥的爱尔兰独立战争导致了联合王国境内凯尔特人对联合王国的不满,如今的经济危机又一次激化了矛盾。苏格兰和威尔士涌现了大批支持独立的组织,他们的意识形态极为宽泛,从极左翼到极右翼无所不包。其中有的组织希望和平独立,但也不乏要求武装独立的组织。他们所组织的游击队成为了联合王国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最大的内部动荡因素。

随着经济危机的降临,贝当下令由政府接管股票市场,国家将对经济实施全面干预。贝当宣布解除党禁,但“不允许反政府组织进行反政府活动”。以赖伐尔为首的一批政府高管组建了“法兰西民族革命党”,尊贝当为“元首”。民族革命党吸收了大批极右翼组织和右翼组织,包括法西斯主义政党。

法西斯主义于二十年代被意大利法西斯战斗团领导人贝尼托·墨索里尼提出。墨索里尼曾是意大利社会党党报总编辑,一战期间墨索里尼由于鼓吹参战而被开除党籍,但墨索里尼坚称参战将会使意大利获得足够多的好处。事实证明墨索里尼是正确的,这使他声望大涨,当意大利于一战后陷入结构性经济危机时,墨索里尼组建了法西斯战斗团。墨索里尼对罢工的工人们重拳出击,对社会党人大打出手。罢工很快被平息,此后墨索里尼又率领法西斯战斗团前往利比亚镇压抵抗运动。当1929年经济大危机来临时,墨索里尼将法西斯战斗团改组为国家法西斯党,开始争夺国家领导权。

受经济危机影响最严重的德国盟友是保加利亚。保加利亚在一战期间的崩溃使得保加利亚在军事方面几乎完全依赖德国的保护,15年前被击败的共产主义者一直在暗处活动,共产党从未被彻底剿灭。当经济危机来临时,保加利亚共产党给沙皇政府带来了致命一击。1930年9月9日,保加利亚共产党发动“九九起义”。沙皇政府在一个月内被推翻,斐迪南一世流亡德国。11月,罗马尼亚共产党发动布勒加斯特起义,推翻罗马尼亚王国政府。

巴尔干的共产主义革命在德国政府内引起一片恐慌。在经济危机来临后,德国经济严重衰退。共产主义者和法西斯主义者走上街头,要求推翻现任政府。法西斯主义者的领袖是阿道夫·希特勒,他领导的民族社会主义德意志工人党主张不应让依附于德国的民族以国家形式存在,德国应当将自己的实力范围变为殖民地,通过压榨异族人解决德国现在的经济危机。德国共产党责要求皇帝下台,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他们的领导人是台尔曼。帝国政府如今陷入左右两难的境地,当巴尔干爆发共产主义革命后,威廉二世认为只有在巴尔干取得足够鼓舞人心的胜利,帝国才能重回稳定。

1930年12月,德国组织远征军,向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开战。在德军抵达前,罗马尼亚红军率先开进特兰西瓦尼亚建立防线。当德国远征军于12月末赶到时,匈牙利已溃不成军。德军迅速发起进攻,罗马尼亚红军的防线被德军不断突破。1月初,共产国际通过决议,派遣国际纵队支援巴尔干。之后罗马尼亚与保加利亚签订巴尔干联盟条约,共同抵御德军。2月,德军在格奥尔基战役中被国际纵队击败。在这场战役中指挥国际纵队的是克罗地亚共产党总书记铁托。此后德军开始逐步收缩防线,特兰西瓦尼亚大规模战事宣告结束。

3月24日,德军在塞尔维亚发起大规模进攻。双方在莱斯科瓦茨激战,德军一度前进至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城外,但铁托指挥的国际纵队从侧面突破德军防线,将大批德军围歼。损失惨重的德军于5月撤退,德国政府宣布于巴尔干联盟停战。德国由此更为动荡,依附于德国的各个国家也开始谋求独立。德军已无力镇压独立运动,威廉二世不得不开始向各国做出大幅让步以防止德国再次陷入战火,同时尽量维持德国的霸主地位。

1931年5月29日,在保加利亚共产党总书记季米特洛夫的大力推动下,保加利亚与罗马尼亚签订了《巴尔干社会主义邦联条约》,组建巴尔干社会主义邦联。同时,马其顿和希腊从保加利亚控制的领土独立,摩尔多瓦从罗马尼亚独立,他们都将与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一起成为平等的邦联成员。罗马尼亚还将会把敖德萨移交给新生的乌克兰人民共和国。

1931年11月7日,受保加利亚革命的鼓舞,乌克兰共产党在乌克兰东部发动武装起义。起义军先后控制了顿涅茨克、卢甘斯克等地,并沿第聂伯河建立防线,击退了王国政府的进攻。乌克兰人民共和国得以幸存。

1931年9月9日,在巴尔干邦联首次选举中,季米特洛夫当选为邦联主席,铁托被任命为邦联军队的总司令。季米特洛夫在当选后公布了首个五年计划,在政治、经济等方面开始推动巴尔干一体化。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中(1931~1936),巴尔干邦联将会统一经济规划,组建巴尔干共产主义联盟作为未来联邦的执政党,推动巴尔干各国共产党合并,将各国置于同一行政体系之下,将军事权收归邦联,推动外交权逐步收归邦联。

奥斯曼帝国原本就是靠着一战的胜利苟延残喘,如今经济危机来临,奥斯曼帝国在中东的统治宣告终结。中东各国纷纷独立,由穆斯塔法·凯末尔领导的安卡拉大国民议会军于1932年9月向帝国首都伊斯坦布尔发动进攻。苏丹在城外向凯末尔投降,土耳其共和国宣告成立。

1932年6月27日,威廉二世宣布芬兰王国、波罗的联合公国、荷兰王国及乌克兰王国为德国“完全平等、独立”的盟友,德国无权干涉他们的内政,德国不能拒绝承认这些国家的选举结果。1933年,德皇允许在法国占领区成立政府、组建议会。“勃艮第共和国”由此诞生。“勃艮第共和国”的正是国号是法兰西自由共和国,国民议会设在加来。由于实际首都位于加来(名义上位于巴黎),且相对于贝当政府更为自由,因此也被称为“自由法国”或加来政府。

在塞纳河西岸,贝当对反对派展开了大清洗。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多位作家、自由主义者、社会主义者意外身亡。8月12日夜,先后有近两千人于全国各地以“反政府分子”、“共产主义者”、“德国间谍”等罪名被处死,1933年8月12日由此被称为“血色夏夜”。大批自由主义者、社会主义者和反独裁者越过塞纳河逃往自由法国。贝当政府(即波尔多政府,贝当政府实际首都位于波尔多)拒绝承认加来政府,“勃艮第共和国只是德国的殖民地,法国人民不应被丑陋的德国人蒙蔽了双眼”贝当说。

在遥远的东方,中央红军于1932年抵达陕北,在此后两年间,工农红军一路向西,控制了甘肃、宁夏,红军与晋绥军以黄河为界基本保持和平。如今红军已在西北站稳了脚,但红军仍面临着巨大的威胁。在南面,是控制着四川的红四军。在长征途中,中央红军选择向西北前进,而张国焘坚决反对。1930年,张国焘率部出走,另立中央,意图割据四川,与军阀争霸。远在欧洲的王明同时发难,王明向共产国际递交申请,宣称西北的所谓“中国共产党中央”实际上“是由资产阶级、帝国主义者和地主组成的”,张国焘的“第二中央”才能代表真正的“中国共产党”,应当由王明代表的“第二中央”代表取代“反动中央”代表。尽管王明的提案遭到季米特洛夫带头反对,最终未能通过,但这也足以让毛泽东等人警惕。红四军多次挡住了国军的进攻,实力也在不断增强。有朝一日,张国焘定会北上,与中央红军决一死战。

在东海的对岸,日本正承受着经济危机的冲击。日本经济形势不断恶化,很多村子穷得拿不出一元现金。在此情况下,日本选择加大对其他民族的压榨力度。朝鲜人、俄国人、中国人、越南人都被日本人当做奴隶使。这也导致了各地反抗力度的增加,日本不得不招募更多士兵以镇压抵抗运动。日军中的士兵大多出自农村,他们对日本现状感到不满。他们希望效仿明治维新,推翻由乱臣贼子组成的政府,让大政奉还,建立起以天皇为首的军国主义独裁政权。他们被称为“皇道派”,大量招募新兵又大大加强了他们的力量。皇道派的首领荒木贞夫和真崎甚三郎在暗地里鼓励士兵们“在必要之时使用暴力,彻底消灭乱臣贼子”。皇道派与控制政府的统制派矛盾不断加深,最终于1936年2月26日爆发。

1936年2月26日,三千五百名皇道派军官在满天大雪的东京发动了兵变。他们先后枪杀了多名政要,并成功控制了东京。但天皇裕仁对皇道派的行为感到不满,由于皇道派缺乏攻占皇宫的勇气,不敢切断皇宫的通讯,因此皇宫成为了统制派在东京最后的据点。裕仁下令叛军立刻投降,要求军队进入东京恢复秩序。次日清晨,海军派出部队登陆东京。靠着清晨的薄雾,登陆顺利进行。陆军也于中午开入东京。皇道派最终于28日凌晨被镇压,这场兵变最终成为了统制派的大胜。日本由此在统制派的领导下逐步成为法西斯主义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