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改變 Wiki

"おもしろきこともなき世をおもしろく(讓這無趣的世界變得有趣吧)。"

           -日本維新志士--高杉晉作

簡介[ | ]

"虹色中國"是一本傳閱極廣的小說,是衍生自小說內幾度提及的書中書,一度以為是虛構作品<彩寰志略>。至於以‘虹色’作為此時空的名字,是受日本維新志士高杉晉作的辭世之句啟發。

本時間軸是"彩寰志略"內容的最大部分篇章,但早於母本為大眾所認識,因而單獨介紹。由晚清開始,由多個不太起眼歷史分歧點產生不同的蝴蝶效應交織,並以國共內戰作為大轉捩點組成。

內容[ | ]

這個世界主要介紹中國(以下稱呼為中華國)及簡單介紹幾個受其影響而產生的國家

  • 中華國: 由多個"組成國"先後凝聚一起而成,而被戲稱是一個政體大溶爐;而以往被西方各國管治時,留下的制度亦影響各地國民的性格。
  • 琉球王國: 二戰後脫離日本獨立,不過跟日本關係依然密切。
  • 香港: 在中英兩國達成協議後,在1997年成為奉兩國君主為元首的國家。
  • 大韓民國
  • 越南國: 越共在美國退出越戰後慘勝南越後,迫於中華國的壓力而接受以越南國(南越)法統為條件統一南北越。
  • 寮國: 中華國在越戰期間以阻止越共經胡志明小徑侵擾南越跟屬於反共陣營的政府及國王西薩旺簽署條約進駐寮國對付由"紅色親王"蘇發努馮領導的巴特寮,在越戰後長期駐軍寮國。

特點[ | ]

  • 部分歷史事件依舊發生,不過發生及結束時間有變
  • 中國成世界上唯二(另一個是安道爾)的雙元首國家
  • 與現實世界相比,中國各方面受英國影響更深
  • 一些歷史人物在這個世界所做的事情較現實世界更多
  • 很多事物都以"舊瓶新酒"的形式出現
  • 內文部分關於外國人或事物的譯名以"老國音"為準

歷史分歧點列表[ | ]

  • 歷史分歧點列表
  • 俄羅斯方面,十月革命後蘇聯成立並隨後在1918年向沙皇尼古拉二世一家揮下屠刀,行刑後安娜塔西亞女大公(下稱安娜公主)及其弟阿列克謝皇儲僥倖生亡還逃脫,不過安娜公主逃亡時在裹海因急病去世,而皇儲則成功逃至波斯(愷加王朝)並輾轉到達中國。為了隱藏倖存的皇儲行蹤,沙俄的支持者散播安娜公主逃到歐洲及阿列克謝皇儲葬身裹海的消息,令歐洲各國掀起長期一陣"真假公主"的風溯;至於皇儲抵達波斯後被駐當地的英國大使保護並轉移到英國的殖民地(原先安排護送到英國但船隻被契卡特工弄沉,而改變目的地為香港)隱藏,並學習英文和中文(國語和粵語),多年後在何東的幫助下以何氏外甥的名義到中國工作,並在北京的輔仁大學任教外語系,後來在中日戰爭時邂逅日後的妻子金蕊含(後來復僻的溥儀之妹)。中日戰爭後其皇儲身分始被曝光,因為北平淪陷時期沒有被日軍送進濰縣集中營(專門囚禁英美人士)被懷疑,戰後即將被送往德國時,被一名曾在日本駐沙俄大使館任職的日本軍官認出並通知國府,皇儲尚在人世的消息震驚西方,最終以服役於英國皇家海軍第11航空母艦分遣艦隊(由海軍上將夏慤率領)「惠普號」(HMS Whelp),與羅曼諾夫家族有血緣關係的上尉菲臘.蒙巴頓(即後來英女皇丈父菲臘親王)提供血液樣本與皇儲作基因配對並證實其身份(因為技術原因至1950年代才確認)。

相關時間軸[ | ]

彩寰志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