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改變 Wiki

表情包背后(The Stuff that Memes are Made of)是Nathan1123所创(半)ASB时间线。其中,电子技术(计算机、软件、通信、机器人等)提前恰好80年。分歧点在1820年代Charles Babbage,大幅度变化始于1868年计算机发明,早于现实的1948年恰好80年。

最有趣的变化是空前世代[1]出现的网络文化,与之相对的是现实的千禧世代。亦有诸多政治及技术连锁反譍。

分歧点[ | ]

主条目:差分机与分析机 (表情包背后)

Charles Babbage(1792—1871)即令不是史上最伟大的通才,也该是计算机技术最大的先驱,可惜其博学与远见为人生酿就挫折。他的想法远超彼时技术,使大学犹豫于足额资助,以剑桥大学分析会尤甚。Babbage的多种技能亦使之离群且分心,在发明蒸汽计算机同时,还在经济政治领域游走。

这本来能在一夜之间变化。现实中Babbage于1824年十分接近电磁统一律,远早于Faraday与Maxwell。在本时间线Babbage完成突破,坐实剑桥的研究员职位,不再担忧经费,始能专注完成差分机。

虽然并未立刻发明计算机,差分机仍给技术更多基础。Babbage的电磁学工作最终证明有用,从而能制造更多后来所用的计算机。Babbage是布尔代数创造者George Boole的好友。

历史变化[ | ]

技术[ | ]

主条目:计算机史 (表情包背后)

本时间线意在将所有计算机历史提前80年。采用80年是因为这是一个世代周期,于是计算机后的世代均相譍提前:千禧对空前,X对迷惘,怀乡对沉默等。对譍二战时期「谜」式密码机的是普奥战争的加强版Vigenere密码。最终第一台Von Neumann机诞生于1868年,当然该架构的名字跟馀下计算机史都变了。

此后计算机史相譍迻动。编程语言与电邮发明于1880年代(原1960年代),微处理机发明于1890年代(原1970年代),个人电脑发明于1904年(原1984年)。各项新技术均置入当时的范式,如微软源于爱迪生公司[2]

目前仅理论的计算机发展在本时间线已发生。量子计算发明于1940年代(原2020年代),「奇点」即有知觉人工智能出现按乐观估计置于1948年。有趣的是这样本世界就十分类似1950年预想的未来。千年虫不存在,UNIX时间始于1890年,(有符号)32位UNIX时间溢出发生于1958年(原2038年)。

文化[ | ]

如前所述,计算机史上现实的千禧世代变为空前世代,其青年时期互联网兴起。万维网于1911年建成,正值一战前夕。1910年代相当于1990年代,网上有最早的网络迷因和社交媒体,但内容不多。谷歌或其变体1918年运营,到1921年使网络来到Web 2.0。1920年代相当于21世纪,成为网络迷因、聚讼、普遍连接的黄金年代,如YouTube开始于1925年,1935年达到十周年。

政治[ | ]

阿拉伯之春,即2010年代中东诸国反叛独裁者,可谓现实中首个源于互联网的政治事件。在本时间线发生于1930年代,反叛对象是欧洲帝国主义。此时埃及几乎从英国独立,阿拉伯大暴动的目标是法属与意属北非。最终形成北非联邦民主共和国,并在非洲造成连锁反譍。

现实中首次主要受互联网影响的选举首推2016年选举,其时Donald Trump上台。本时间线中与Trump相对的是William Randolph Hearst,1936年视事。另类右翼亦在法国与英国胜选,使二战历史迥异,前沿通信技术使战争漫长惨烈。政治连锁反譍最终来到冷战,本时间线中成为俄美冲突。

  1. 译注:所用世代名与现实一致。Greatest Generation通译最伟大的一代,出生于约1900—1927年,现实中经历大萧条与二战。
  2. 译注:现实中,后称为通用电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