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改變 Wiki
金門戰役
日期: 1958年8月23日-1959年6月11日
地點: 金門群島、烏坵海域、廈門灣、廈門島
結果: 中華民國勝利
  • 中共軍隊撤出廈門地區
  • 中共聯合北韓發動第二次朝鮮戰爭
  • 中華民國戰略局設立,孫立人任局長
  • 中華民國向中共宣戰
領土變更: 中華民國軍事占領廈門地區,國府取回戰略優勢
參戰方
自由聯軍(勝利方)
  • 中華民國國軍
  • 反共復國游擊隊

武裝援助

  • 大韓民國
  • 美利堅合眾國

醫療援助

  • 泰王國
  • 日本國
人民民主陣線(失敗方)
  • 中國人民解放軍
  • 朝鮮人民民主聯軍

武裝援助

  • 蒙古人民共和國
指揮官和領導者
* 中華民國國軍
    • 蔣中正
    • 陳誠
    • 孫立人
    • 周至柔
    • 蔣緯國
    • 馬紀壯
    • 白崇禧
  • 反共復國游擊隊
    • 黃八妹
* 中國人民解放軍
    • 毛澤東
    • 鄧小平
    • 許世友
    • 彭德懷
  • 朝鮮人民民主聯軍
    • 崔庸建
兵力
* 中華民國國軍 17萬8000人
  • 反共復國游擊隊 2萬2000人 

     共派出20萬人參戰

* 中國人民解放軍 25萬9000人
  • 朝鮮人民民主聯軍 7萬6000人

     共派出33萬5000人參戰

傷亡与損失
* 戰死6萬餘人
  • 被俘2萬餘人
* 戰死16萬人
  • 被俘4萬人

金門戰役(The Quemoy war)第三次世界大戰的一場區域性戰役,由中共野戰炮部隊進行的無差別轟炸開始,到中共「臺灣戰情局」撤離廈門結束,為期長達十個月。

冷戰初期緊張的國際局勢影響著台海和平,在寧德會議(第三次世界大戰)之後,中共開始佈署沿岸軍事力量,等待著決議日的到來,而國府察覺中共改變動向的時候,就開始加強金門防禦。

1958年8月23日,中共透過戰地電台放送一段長達七分多鐘的警告喊話,內容包括請官民避難,準備進行無差別轟炸。中共高層沒想到的是:大部分的金門部隊透過此次廣播便投入了快速整備的行列。下午2點11分,共軍野戰砲第十一營發出了世界大戰的第一炮,隨後金門傳來回擊。

這場無秩序炮戰維持了兩天,在炮火的掩護下,中共的兩棲作戰部隊準備再次登陸古寧頭。

8月25日清晨5點,共軍發動三千人的先頭部隊登陸,但因未有漲潮,因此登陸失敗,運輸船隻因撞擊到船礁而紛紛損毀,趁著共軍耗在攤頭動彈不得之際,國軍利用前晚剛架好的十五艇輕機槍將共軍殲滅。

8月25日的攻勢令共軍意識到金門守軍的強勢,因此決定發動一波更為強勢的登陸,許世友認為,應訂為漲潮的9月15日登陸。

許世友為毛澤東的心頭大患,因此毛澤東果斷拒絕,並提出應該在國慶大典當天進行行動,此舉很明顯出自政治考量。但毛澤東聲稱是為了增加登陸士氣,並將登陸時間從原本出奇不意的清晨改為早晨。

而國軍則是加派蔣緯國領導的陸軍裝甲第一師、第三師進駐小金門;周至柔的空軍大隊也降落金門機場,以奪取開戰時的制空權。白崇禧和陳誠也負責領導炮兵的行動,兩人都是對陣地戰十分熟稔的高級將領,而蔣總統則下令孫立人的第三十五師與黃八妹領導的反共復國游擊隊自大金門北方的七星礁登陸,開闢第二戰場。

10月1日清晨,大批解放軍船艦向金門島前進,因為當天視線不良,金門駐軍並未發現,早上8點21分,解放軍上岸八千五百人,這次登陸異常順利,古寧頭很快被占據。

金門守軍發現古寧頭被占據之後,陳誠部隊立刻對廈門島發動炮擊;白崇禧則率領步兵炮向正在進軍的解放軍發動奇襲。

10月4日,第二波登陸開始,共上岸一萬三千五百二十人,為此場戰役規模最大的登陸戰,首波登陸的共軍佔領了僻鄰古寧頭的林厝,因此在古寧頭的第三次作戰中,國軍被殲滅,共軍則折損四千餘人,金門島上的解放軍佔領了北山、南山、古寧頭、林厝和慈湖。

10月9日,共軍如入無人之境,佔領了瓊安路以北的金寧鄉,成立了金門戰時政治局。10月10日,蔣緯國率領裝甲部隊展開閃電作戰,搭配陳、白兩人的炮擊,解放軍隨即撤退到古寧頭陣地,等待12日的增援。但由馬紀壯率領的海軍則封鎖廈門海域,令共軍遲遲無法增援金門駐軍,10月16日,共軍在折損9000人之後投降,轉由國軍展開反擊。

10月25日,海軍在空軍的掩護之下封鎖福建沿海,而中共艦隊自上海南下,雙方在烏坵海域遭遇。國軍以太康、太平、太和、太湖四艘陽字號驅逐艦和信陽艦和共軍的八艘巡洋艦決一死戰,雖然火力有限,但因有空軍支援,戰況激烈,國軍先是擊沉兩艘巡洋艦,而共軍則集中所有火力於信陽艦,信陽艦遭擊沉。

烏坵海戰令國軍折損兩艘戰艦,而共軍則被殲滅五艘巡洋艦,而其中有三艘主動投誠國軍,此事使中華民國海軍聲名大噪,紐約時報以「民主中國在海上擊垮共產惡魔」作為頭條。蘇聯內部則以此事交鋒,以赫魯曉夫為首的勢力認為不應介入中國戰爭,甚至停止支援北韓在內的社會主義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