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改變 Wiki
1950年聯合國軍秋季攻勢(藍色中國)
韓戰的一部分
日期: 1950年9月 - 1950年10月
地點: 朝鮮半島
結果: 聯合國軍決定性勝利,蘇聯決定秘密介入韓戰
參戰方
聯合國 聯合國軍 Marx Engels Lenin(藍色中國) 東方集團
指揮官和領導者
韓國 李承晚

美國 麥克阿瑟
美國 沃克
美國 尼德·阿爾蒙德
中國 孫立人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金日成

1950年聯合國軍秋季攻勢聯合國軍為統一整個朝鮮半島而進行之軍事行動,此戰役造成蘇聯秘密出兵朝鮮半島。

背景及計劃[ | ]

1950年9月28日,聯合國軍攻佔漢城後,美國政府授權聯合國軍總司令道格拉斯·麥克阿瑟在蘇聯主要軍隊不會參戰的情況下率軍進攻朝鮮半島北部,消滅朝鮮人民軍及攻佔整個朝鮮半島。於是,麥克阿瑟制訂如下計劃:

1. 由沃爾頓·沃克陸軍中將指揮之美國第八軍團沿開城沙里院一線向西北方向進攻,目標指向平壤
2. 由孫立人陸軍中將指揮之中華民國國軍第52軍與中華民國國軍第71軍沿新義州安州一線向東南方向進攻,目標同樣指向平壤
3. 由尼德·阿爾蒙德陸軍中將指揮、由陸軍和海軍陸戰隊組成的第10軍在東岸的元山登陸;
4. 之後,三支部隊實施夾擊,會合後封閉半島,從而切斷朝鮮人民軍的退路,之後向咸興—江界—清津方向推進。
5. 美軍第3步兵師則留在後面守衛新義州—平壤—咸興地區。

當時,聯合國軍的總人數已經超過500,000人,各種飛機1,000多架,軍艦共300多艘。其中第一線的兵力就有6個軍、16個步兵及機械化師、l個步兵旅及l個空降團,共約160,000人。

防守之朝鮮人民軍沿三八線只有不足兩個師之兵力防守,加上新成立之部隊,只有90,000多人。

戰況[ | ]

10月1日,大韓民國國軍第3師越過三八線(該日因此被定為韓國國軍日),向元山推進,於10月3日,攻佔襄陽郡,繼續北進。10月11日,第3師攻佔元山。但朝鲜軍在撤退前在港口佈滿水雷,直至10月26日,海軍才得以在元山港敵人布設的2,000枚水雷中間開辟出一條通道。于是,美國第1海軍陸戰師實施了「非戰鬥登陸」。另外,美軍第7步兵師最初計畫繼陸戰隊之后在元山登陸,后來改為在元山以北約一百五十英里處的利原登陸。10月29日在那里登陸后,繼續向鴨綠江邊的惠山市推進。這樣,韓國第l軍團開赴北方,去奪取北朝鮮重要的工業區——興南、威興聯合企業所在地。

在西海岸,10月5日,麥克阿瑟命令美軍越過三八線,10月7日,美國第8軍團向開城推進,朝鮮人民軍全力抵抗,令第8軍團前進受阻。但10月9日,當中華民國國軍第52軍渡鴨綠江進入朝鮮半島後,朝鲜人民軍抵抗轉弱,金日成不得不接受蘇方建議動員流亡的中共部隊並將首都遷往蘇朝邊境的清津市。

10月20日,美華聯軍攻佔平壤。10月20日,美軍第187空降團在平壤以東之成川等地區空降,以切斷朝鲜人民軍之退路。

結果[ | ]

鑒於朝鮮人民軍動員中共流亡軍隊仍無法阻止聯合國軍的推進,並且北韓政權已在中國軍隊介入後陷入雙面戰線的情形下,史達林決定秘密介入朝鮮半島以避免北韓政權的全面瓦解,韓戰因此變為長期戰爭。